信息通信技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

  崇明新农村尽展信息化生活之美妙

  1,崇明电信员工为果农调试全球眼监控系统。

  2,崇明电信员工为首届崇明零度自行车嘉年华比赛调测天翼无线宽带信号。

  3,崇明电信员工为农民企业内员工讲解上网知识。

  今年的世界电信日主题,是“信息通信技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上海的农村地区,百姓的生活和生产劳作在发生怎样的变化?信息通信技术究竟有没有给他们带来美好?踏访上海的绿色宝岛崇明,我们来听听这里的农民、农家乐经营户、合作社经理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的描述,看看电信的“城市光网”及其他信息应用给他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崇明新农村的巨变,只是上海的一个缩影。在上海更多的地方、更多的行业里,信息化正在影响着更多的人,让他们的生活更美好。

  编者

  拥有全市郊区24.5%耕地面积,是上海唯一的农业县。当上海以信息化为手段助推转型发展时,崇明也努力缩小城乡“数字落差”,以“智慧崇明”打造农村新生活。

  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生态岛区建设的总目标,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崇明与时俱进,不断加大和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围绕“信息惠民”、“信息强政”、“服务三农”等目标,积极探索3G物联网、千兆光网络等一系列信息技术的运用,正为崇明现代化新农村的建设提供新型动力。

  三大目标健全农村网络基础

  崇明全岛面积1267平方公里,地形狭长,地广人稀,对信息基础网络建设提出了很高要求。

  为夯实基础,崇明在“十一五”期间实现了三大建设目标:第一是全面覆盖。2006年,崇明县政府与上海电信签署了《崇明县新农村、新郊区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2008年签署了《“无线崇明”、信息化镇(乡)建设协议》。通过合作,初步建立了覆盖县、乡镇、村三层构架的政务网络,完成了全县327个村、居委政务网接入和各乡镇、村、社区共343个IPTV党员农村远程教育点建设,实现了全县村镇的电信宽带全接入,政府主要办公区域以及热点地区的WiFi无线网络全覆盖。第二是发展有序。先后制定了《崇明县2009-2011年信息化发展行动计划》、《崇明县信息化项目建设和管理实施办法》等一批规范性文件,对全县通信管道、基站、局房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规划和规范管理,使得信息化建设契合崇明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规划。第三是安全保障。针对崇明的海岛气候、岛屿交通等特性,建成贯穿全岛的双环型的、高速率、大容量、宽频带的光缆传输网络,建成了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件应急防范综合支撑平台、网络病毒防范、安全监控、数据备份等安全体系,有效保障网络安全。如今的崇明农村户户通电话,村村接宽带,信息网络将崇明打破地域上的孤立,架起一座通往世界的信息桥梁。

  数字应用下乡,农村享受信息化实惠

  为突出实效,分管信息化建设的崇明科委从应用着手,从实际出发指导各系统开展信息化改造与流程优化。“十一五”期间,共投资8000万元用于145个信息化项目建设。在崇明电信的技术、能力支撑下,各种应用慢慢形成并渗透至农村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农村管理实现初步现代化。崇明已建立公务网、政务网、政府门户网为主体的电子政务信息基础网络框架,实施了政务网络“千村通工程”,村委100%接入政务网,有效支撑劳动就业等20多个公共应用系统。建立统一的政府门户网站管理平台系统,各乡镇也建立网站来传递信息、招商引资、服务农民。崇明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通过3G无线平台以及3G手机开发,建设基于智能手机的“数字城管”应用,建立起符合崇明实际情况的新型城乡管理模式。同时,公安视频监控系统从城镇主干道延伸至村级道路,农村治安防控体系科技含量大大提升,对优化治安环境,创建和谐人居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农业是农村的命脉。“农信一点通”普及至每个村,农民种地不再盲目。特色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以崇明特色农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依托,结合先进的网络视频监控技术、农产品可追溯体系管理等手段,能满足营销、购买需求。同时,初步形成国内区域特色农业网上经营新模式。

  此外,崇明还建立健全了乡镇社区服务中心信息化系统,为群众提供了计划生育、外来人口、社会救助等便民服务。合作医疗结报系统也100%落到村,形成了农民看病就诊不出村,医疗费用结报不出村的高效、便捷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农村学校全部参与“校校通”工程,通过网络开展丰富的教育教学活动,现代化教育一样不落。庙镇崇西中学率先使用“电子校徽”,利用RFID技术搭建老师、家长和学生之间信息交流的平台。

  崇明旅游综合信息平台,成为上海市第一个应用于旅游行业的信息化短信平台,为农家乐和生态游提供了有利支撑。

  信息化培训送上门,家门口体验数字生活

  为普及信息化知识,提升崇明农民的信息化意识,县妇联、科委等积极开展“千村万户”农村信息化培训及普及宣传工作,该工程是一项惠民、利民的市政府实事工程。2008-2010年间,在崇明电信局的协助下,针对农村市场特点,采用“信息大篷车”、“信息小篷车”进集镇、进村、进厂等方式,向农村居民介绍电脑、互联网、手机等最新的信息技术及成果。同时,将无线宽带、IPTV以及天翼189等业务体验融入培训程序中,让他们了解信息化的发展。3年里,共完成5900名村干部、村信息员以及专业农民的信息化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培养和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完成66000名普通农民的信息化宣传普及,对消除城乡“数字鸿沟”,缩小城乡“数字落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对倡导农村家庭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和谐社会构建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当城市光网建设全面推进之时,崇明农村地区的光网建设也在积极探索之中,新河民主村和民生村已完成光网建设试点。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农村将和市区一样迈步进入“光网时代”,全面享受信息化带来的美好生活。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