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光网城市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召开

  3月1日,备受瞩目的“2011年中国光网城市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继平、副总工程师靳东滨,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等嘉宾出席。来自发改委、科技部、无锡市政府的相关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的专家,以及华为、上海贝尔、康宁、亨通、烽火通信、中兴通讯、长飞,中国电信上海、广东公司等企业代表及媒体记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论坛。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家春、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信息与空间处处长强小哲在讲话中,分别阐述了宽带发展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是促进“两化”(工业化、信息化)融合的重要举措,对中国电信启动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予以充分肯定。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继平在讲话中介绍了“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的实施目标:中国电信将用三年左右时间,打造无处不在、触手可及,覆盖中国每一个有人居住区域的天地一体化宽带网络,实现南方地区县以上所有城市宽带网络的光纤化,为城市用户带来20M以上接入带宽的高速互联网体验。

  中国电信“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是响应政府、惠及民生、服务企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全面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更好地支撑个人、家庭、城市及整个国家的信息化,有利于创意产业、金融服务、教育和卫生等领域信息服务的快速发展,为国家“十二五”“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等目标的实现作出重要贡献。此外,也将充分发挥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等方面的促进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与社会和谐发展。

  据了解,中国电信在“光网城市”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将引入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打造综合能力平台,整合智能传输管道,为用户带来众多、崭新的信息化应用。在城市光纤化的过程中,将加快推进城市系统中个人、物和组织之间的物联化和互联化,以塑造智慧城市。

  与会专家认为,在城市光纤化的过程中,加快推进城市系统中个人、物和组织之间的物联化和互联化,塑造智慧城市,需要整合多方的力量,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打造好“管道”是重要基础。

  多年来中国电信一直秉承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积极推动产业链共同成长。“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同样需要设备制造业、通信建设服务业、互联网应用和信息服务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有专家指出,从技术角度,“光网城市”的实现并不复杂,但城市建设发展规划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这需要政府部门在城市整体规划中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将光网建设规划纳入其中。从国外发达国家实施宽带战略的经验来看,光网建设的主力军是固定网络电信运营商,其具有先天的网络资源优势。在“光网城市”建设中产业链协同也是关键要素,需要制造商与运营商共同加快网络标准化和规模化进程,加强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技术应用成本,实现宽带光网的快速发展。需要互联网应用和信息服务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研究开发出更多地信息化应用服务内容,让人们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快捷与便利。

  无锡市政府和中国电信上海、广东公司的代表从实际建设运营的角度,介绍了物联网和云计算的引入有力地推动了“光网城市”的建设和综合信息服务能力的提高,为用户带来更多全新的信息应用服务。同时,“光网城市”促进了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推动了新业务、新终端的不断涌现,为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运行效率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会专家也认为,为了能够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力地位,建议国家出台促进宽带发展的扶植政策,进一步充分调动产业各方的积极性,加快光网建设步伐,推动信息服务业的繁荣发展,更好地发挥出先导性作用。(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