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

  接入带宽提10倍光纤入户将超亿

  2月16日,中国电信全面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作为中国电信“十二五”的重头规划之一,该工程将对接国家“十二五”规划战略,全面提升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提高国家信息化水平,占领国际竞争制高点。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副总经理杨杰、孙康敏,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该工程新闻发布会。

  按照工程目标,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并将持续快速提升;资费在3年左右迎来“跳变期”,并将持续下降。南方城市将全面实现光纤化,核心城区全部实现光纤接入,最高接入带宽达到100M,城市家庭接入带宽普遍达到20M以上。同时,实现3G网络全覆盖,热点区域Wi-Fi覆盖,建成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速宽带网络,提供无处不在、无缝覆盖的宽带服务。

  在城市地区,中国电信2011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FTTH,即接入带宽达到100M以上)3000万个家庭,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累计覆盖4000万家庭;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8M接入带宽全覆盖,20M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覆盖率达到80%以上。2013年对南方城市(含县城)的所有家庭客户均可提供20M接入,光纤入户覆盖8000万户。“十二五”末,南方城市地区实现家庭和政企用户光网全覆盖,光纤入户超过1亿户,世界领先。

  同时,该项工程将引入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打造综合能力平台,整合智能传输管道。届时,以光纤化宽带网络为依托,中国电信将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高质量、高速率的接入;向各类行业用户提供宽带网络基础上的IP、固话、移动通信业务,以及新视通、全球眼、协同通信等融合类应用;向金融、教育、医疗等各类行业用户提供满足个性化需求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表示,“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实施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推进“两化”融合中的促进作用,最终将惠及中国百姓的信息化生活。他说,目前中国只有23%的家庭有宽带接入,宽带发展的空间很大,这项工程需要设备制造业、通信建设服务业、互联网应用及信息服务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中国电信希望在这三年规划中实现规模效应,使每兆宽带的价格显著下降,让消费者、产业链环节和企业都受益。同时,王晓初还表示,将通过“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的实施,让带宽更宽,网络更智能,给予客户充分的接入自由权,可以在任何地点,以任何方式,选择包括宽带、CDMAEVDO、Wi-Fi,以及卫星在内的“天地一体化”通信手段。

  点评:

  宽带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重要纽带。“十二五”甫一开局,中国电信即全面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此举充分彰显了中国电信作为我国宽带建设的发起者和主力军的重要作用。

  在国际上,目前“人均带宽”和“人均信息”的占有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之一,宽带也被主要发达国家提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随着“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的全面实施,宽带业务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应用效果及辐射作用将日渐显著。

  正如总经理王晓初所言,打造智能管道是运营商最大的责任。中国电信此次发展光网的新战略与公司“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的定位亦深度契合。相比于以往的通信基础设施规划,“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将通过规模采购降低成本,并强力拉动产业链成长,带动创意产业、金融服务、教育和卫生等领域信息服务的快速发展。由于采用云计算技术,在降低能耗、提供绿色信息应用方面也将迈出重要步伐。(资料稿件)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