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启动宽带中国战略 王晓初称做好管道是责任

  2月17日消息,中国电信集团在2月16日下午宣布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带队,包括中国电信集团两位副总经理杨杰、孙康敏,以及综合部总经理司芙蓉、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强、个人客户部总经理张明天、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孙俊彦、公众客户部总经理张新、监管事务部总经理李如亮、网络运维部总经理董晓庄,以及综合部副总经理王永真等,以管理团队的较大阵容,出现在媒体面前,足见中国电信对此事极为重视。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格外重视此次“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的未来实施,而这一战略的最终结果,则能够惠及中国民众的信息化生活,同时也能够帮助中国电信在新的竞争格局,以及新的电信运营产业时代,尽早确立“智能管道”的竞争优势。

  “中国电信首先是管道,是信息的传送运营商,这是运营商的最大责任。我们希望将管道智能化。”王晓初说。

  年内发展3000万光纤到户 资金和城市化是挑战

  据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孙俊彦介绍,“中国电信在过去五年间,在宽带领域投资累计达到1500亿元,宽带用户接近7000万。”然而,截止目前为止,中国电信宽带用户中,过去五年中发展的光纤接入用户总量,只有1000万左右,为总宽带用户的七分之一。

  “根据今天启动的‘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中国电信将在2011年大力投资光纤到户建设,年内新增光纤到户用户总量将达3000万户,是‘十一五’期间的三倍。”孙俊彦说。

  中国电信集团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孙俊彦

  如此需要立竿见影的大规模战略实施,需要巨额的投资。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强说,“作为基础设施的宽带网络投资,是中国电信各笔投资中占比最大的。”

  中国电信集团市场部总经理何志强

  中国电信集团总经理王晓初也在回答问题时也表示,资金压力和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将会是中国电信推进“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会遭遇的最大挑战。

  “‘十一五’期间,中国电信在宽带互联网上的主要投资方向,放在了国家核心网和城市城域网上,前五年这个工作完成了,但是在接入网,我们的速度还不够。”王晓初表示,这就如同高速公路虽然已经建成了,但是由于收费站前的引入公路没有建好,导致很多人无法上到高速公路上。“过去以铜缆为主的接入网,将在未来五年改造为光网络,但这需要巨额的投资。”他说,

  王晓初提出中国电信缓解和降低总体投资额的方式,“首先是采用更大规模性的采购,这样能够有效降低整个产业链的价格,其次,是考虑如何将现有的铜接入变现,来缓解我们的资金压力。”他表示,光比铜的带宽能高一千倍以上,是对消费者和客户最有利的方向。

  “资金之外,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进程,是我们这一战略实施的另一个显示挑战。”王晓初表示,有很多城市的老城区在快速变迁,“很多城市老城区去年和今年就完全不一样了,这给我们工程的规划和建设,造成了很大的阻碍,导致我们经常举棋不定,过早地决定可能会导致明天的管线、光纤都要调整。”

  由于地方政府在城市改造和乡镇的城市化建设中,往往采取“谁家孩子谁家抱”的迁移策略,中国电信如果提前投资,就有可能会在过程中产生重复投资的情况,因此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也会审时度势地进行建设,“我们要先将稳定城区的光纤化做完,如果城市正在改造的地区,我们是跟进,对于城市即将发生变化的地区,我们利用临时的手段来解决,不敢一次性地解决。”

  中国电信集团综合部总经理司芙蓉

  对于“宽带中国、光网城市”战略实施将要投入的具体资金额度,中国电信集团综合部总经理司芙蓉表示暂时不能公布,“因为中国电信还属于上市公司,我们必须按照资本市场的一些需求,对我们的一些商业计划进行保密,或者按照规定的时间进行披露。”他说。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电信

宽带中国战略

王晓初

的新闻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