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光网时代:上网像“飞”一样

  2011年3月26日15时26分,上海浦东新区东方城市花园小区,家庭主妇卫慧的家中刚刚完成宽带光纤改造,看着自己新装修的房子外观上没有什么明显变化,卫慧松了一口气。而想到自己家中的带宽一下从原来的2M升级到了10M,卫慧迫不及待地开始体验“飞”一样的网速、试玩家中新装的智能终端“魔屏”。

  “魔屏”是一个外观和普通上网本差不多,厚度大约4~5厘米左右的终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魔屏”的界面操控全部使用触摸屏完成,由于结合了手机、电脑和电视机的特点,因此这款家庭信息终端可以打视频电话,内部设置了通信频道、世博频道、娱乐频道、资讯频道、生活频道等以供观看,还可以查看当前的时间、日期、天气及最新的资讯信息。

  对于卫慧来说,“魔屏”现在已经成了她成为称职主妇同时又不与社会“脱节”的好助手:“原来要了解国家大事,只能翻报纸或者通过电视,而且未必所有的信息都是我想要的,现在有了‘魔屏’,我每天只要利用做饭或者拣菜的间隙,就可以点触新闻,了解自己关心的社会信息。而且还可以很方便地从上面获取超市、商场的打折信息,真是太方便了!”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海电信城市光网的建设已覆盖全市340万用户,像卫慧家这样光纤到户的用户也已达到60万。目前,上海全市已有12个区县和上海电信签订光纤改造协议,预计今年内,上海市光纤到户的用户数将超过百万,而上海市民的平均带宽也将达到8M。

  光网改变生活方式

  卫慧告诉记者,她家是在今年春节前刚刚完成装修的,因此在光纤改造之初,卫慧特别担心会破坏新居的装修,但现在,卫慧对改造的外观效果表示完全认可:“电信安装人员想办法利用原有的暗管来穿入光纤,这样一来,装修一点都不受影响,这让我很满意。”

  上海电信光纤改造施工人员透露,在近来进行光纤改造的过程中,有些对装潢特别讲究的家庭主妇一开始对于光纤入户有所顾虑,不过,等到小区其他居民改造完毕以后,就打消了疑虑,因为她们发现光纤的存在对室内装潢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除了“魔屏”以外,“全球眼”也是卫慧觉得很实用的光网应用:“家里有老人和小孩要照顾,虽然有保姆照料,但总是担心他(她)们平时的起居,出门不方便,现在通过手机和家里的摄像头在线联系,就能随时看到家里发生的一切,买个菜逛个街再不用提心吊胆,而且感觉我和家人的距离更近了。”

  而电信工作人员表示,未来随着物联网的普及,所有的家电都能通过“全球眼”等装置来控制管理,主妇们甚至可以实现远程遥控做饭、放洗澡水等。

  据了解,目前东方城市花园小区已有1718户家庭顺利接入“光纤”,在这个住着3670户人家的“超级”小区里,上海电信的城市光网覆盖率高达68.2%。每天起床后一边做饭,一边用“魔屏”收看新闻、买菜的时候用手机通过“全球眼”看管家里的老人孩子、一台IPTV可以回看当天所有的电视剧、综艺节目……随着越来越多的沪上家庭实现了光纤入户,家庭主妇们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质的变化。

  六步规范光网入户

  上海电信总经理助理、市场部经理何剑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宽带从铜缆到光纤的转变体现在带宽的提速上,以上海目前的情况为例,进行光纤改造前,上海电信宽带平均带宽约为4M,今年预计提速1倍,达到8M。

  何剑鸣介绍,由于用户知晓、支持度都较高,上海电信的城市光网计划推进得很快,除了已经签订协议的12个区县外,目前其他区县也在陆续和上海电信达成光网覆盖的合作协议。据何剑鸣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光纤到户用户100万、覆盖300万的目标“肯定没有问题”。

  但是,由于涉及居民小区路面、居民楼内线缆箱、居民家庭装潢改造,上海电信的光网建设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遇到不少难题。为此,上海电信采取了与区县协同工作的机制,并且制定了“六步走”的光网建设工作流程,即达成共识——成立协同工作小组——将建设计划分解到街道——向当地居民宣传光网——定期沟通——根据实际情况和街道特点规范施工。何剑鸣介绍,截至目前,上海电信的光网建设都保持着“零投诉”纪录。

  专家指出,从国际大都市的信息化发展经验来看,城市光网大量普及,逐渐超过铜缆成为主流宽带接入方式,光纤是各国宽带业务的发展趋势。从先进国家经验来看,光纤到户后宽带和资费将呈现“跳变式”变化,会经历一个“跳变期”。根据计划,上海电信将在2015年全面实现光纤入户,百兆接入,宽带带宽和服务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了实现带宽升级和资费的下调,上海电信从2009年开始就全面启动了最终目标为全面实现“百兆到户,千兆进楼,T级出口”的城市光网建设。

  何剑鸣透露,截至目前,上海电信在城市光网建设上的投资金额已达260亿元。

  打造增值应用产业链

  在全业务竞争的时代,打造覆盖更宽、速度更快的网络,显然只是中国电信实现占领未来移动互联网先机的手段而已。在竞争对手中国移动正凭借累积优势大打服务牌、中国联通正凭借先天优势大打终端牌的同时,中国电信正在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宽带优势,实现移动互联网的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上海电信的“二免一赠一极速”智慧城市宽带大提速计划中,首次出现了一个“应用带宽”概念。何剑鸣介绍,所谓“应用带宽”,即区别于平时浏览网页所用带宽的增值业务专用带宽。截至目前,上海电信提供给用户的,可使用到该“应用带宽”的增值业务还主要为IPTV、e云存储等。但何剑鸣表示,“接下来,我们会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和业务的开发情况逐步推出增值应用,当前来看,视频类和游戏类应用会是比较早推出的。”

  何剑鸣同时强调,在推出基于高速上网的移动互联网的过程中,中国电信将密切与各类型相关公司进行合作,积极打造中国电信的增值应用产业链。

  目前,中国电信的视讯基地也布局在上海。去年11月,该基地发布了能通过宽带网和无线网通信实现视讯内容在手机、PC、电视、魔屏等多种终端屏幕上“无缝连接”播放的“翼视通”业务。而据记者了解,“翼视通”正是中国电信联合闪联、聚晖、联想、华为、中兴、创维等产业链上各环节厂商共同打造的。为了尽快实现该业务的商用,中国电信还与闪联、聚晖、上海金桥联合投资1亿元成立了专营“翼视通”业务的合资公司。

  专家指出,“三网融合”将进一步推动视讯业务形态演进,在此背景下,成立仅一年时间的中国电信视讯基地已实现业务的高速增长。目前,天翼视讯(手机)登录用户数已超过800万,注册收费用户数突破160万,日均流媒体使用次数较今年年初增长654%。同时,视讯基地通过“运营规范化、服务体系化、能力多元化、团队专业化”,实现视讯业务的统一开发、深度运营和规模推广,并不断致力于构建和谐共赢的视讯产业生态链,让用户、CP/SP、媒体公司、第三方机构等共同参与。目前,基地正努力打造成为全国最大的正版内容库和数字视频发行渠道,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视讯服务提供商,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视讯平台服务提供商。(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宽带

光网

上网

魔屏

的新闻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