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视频 > 正文

1137脚传球把自己传出局,西班牙还要继续沉迷传统打法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8-07-02 14:07 | |

   “这是我代表西班牙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在个人层面,这段充满美好回忆的旅程已走到了终点。有时候,故事的结局并不总是如你所愿、如你所想。今天或许是我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难过的一天。”

图说:伊涅斯塔从西班牙队退役 TP图

   昨晚的西俄之战结束后,老将伊涅斯塔当即发表了如上感言。他也告别了这个舞台,一如之前告别的梅西、C罗。从此,世界足坛又要失去一位中场艺术大师。而西班牙队,也轰轰烈烈地倒在了东道主俄罗斯的面前,以最残酷的点球大战的方式。

   但凡壮士暮年,往往是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伊涅斯塔和西班牙队的命运,也许早已注定。没有一支固步自封、孤芳自赏的球队,能够长久地兴盛下去。

   西班牙人竖起了拉丁足球的旗帜,讲究技术配合,风格细腻,在世界足坛独树一帜,由此也建立起鼎盛的西班牙王朝,以2008年为起点,从欧洲杯到世界杯,四年间连续问鼎三项国际大赛冠军,顶峰之上,何等风光。

图说:2010年南非世界杯西班牙夺冠 TP图

   17世纪西班牙著名思想家巴尔塔沙·葛拉西安说过这样一句名言:“任何事物只要尚未达到至善的境界,他们就会一直不断地得到补益;一旦达到至善的境地,它们就会趋于衰弱。”用来形容如今的西班牙足球,颇为贴切。

   他们一直无比迷恋自己的传控打法,恨不得想把球传进对手的门里,但在防守至上的世界杯赛场,哪有那么容易?拖沓、缓慢的节奏,反而给了对手喘息之机。对付西班牙队也开始变得很简单:禁区里采用“人海战术”,不给跑动传切的空间。一心守平的俄罗斯,就是很好地做到了这一点。

   这种巴萨式的传控打法,最需要一个强力中锋为支点,迭戈·科斯塔只能算中规中矩。下半场后半段直至加时赛,当西班牙队迫切想要进球时,连续换上的是17号阿斯帕斯、9号罗德里格——除非死忠级的西班牙球迷,有多少人熟悉这两人的名字?

图说:西班牙人的传控打法失灵了 全体育图

   论西班牙前锋,人们只听过劳尔、托雷斯、比利亚……而现在,9号球衣却穿在一个无名小辈身上。如此豪门,真的连一个有足够分量的前锋都拿不出手了吗?

   缺少最后的致命一击,再漂亮、再完美的传控,都是无效控球。光打雷不下雨,只能叫花拳绣腿,打不死人。

   当然,这支西班牙队最大的问题,除了难觅良将,同样缺少明帅。行业内的专家们在点评西班牙队时,最担心的一点,就是临时仓促上任、接手球队才20天的耶罗。世界杯赛场成了练兵场?让一个毫无大赛经验又缺少磨合的人带队,岂不是如同儿戏?

   加时赛下半时开场不久,刚刚还阳光灿烂的莫斯科突然变天,大雨从卢日尼基的顶棚倾泻而下,那是在为斗牛士王朝最后的背影而哭泣吗?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莫斯科今日电)

   【场外音:西班牙催眠曲】

   传球:1137次;到位:1031次;成功率:90.7%。世界杯历史上传球最多的和传球最准的,都是西班牙人。西班牙传球队,名不虚传。

    但是,看上去如此美妙的数字,没有给西班牙队带来胜利。西班牙队出局,并不令人惋惜。他们传得多传得准,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图说:西班牙出局 VCG图

   球迷说,这场传球又多又准的比赛,简直,就是一支催眠曲。

   2010年西班牙队世界杯夺冠功臣法布雷加斯批评他的同胞为了传球而传球:“无意义的传球只会拖垮自己,要把球传到射手脚下才行。”

   本来,如果场面好看,打满120分钟再罚点球,对球迷来说,是福音。比如,1986年法国队对巴西队,真是回肠荡气,全场无尿点啊。但昨夜今晨的两场点球大战,实在是乏善可陈。场上球员弹奏着催眠曲,电视机前能坚持把两场球看完而没打过瞌睡的球迷,那才叫神经坚强。

   11个人在场上踢球,为了什么?一言以蔽之,进球!但这常常是球迷的一厢情愿。在很多时候,从教练到球员想的只是不失球。进入淘汰赛阶段,“死命守,守到罚点球”,成了一些队的法则。这,也太没出息了。

图说:功利足球盛行是足球的悲哀 TP图

   功利足球盛行,是足球的悲哀。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上那支巴西队,虽然连决赛也没进,但是他们的艺术足球,美名远播,传颂至今。

    日本围棋高手大竹英雄,极为注重棋形的美感。他认为,难看的棋形绝对不能下,那样会玷污棋谱。他,被人称为“美学棋士”。

   从“艺术足球”到“美学棋士”,都是竞技场上的理想主义者。虽然,美妙的理想主义往往会败给丑陋的功利主义。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放弃追求理想的理由。(江砚)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