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信谈“光网城市”四难“ 十二五”50M光纤入户

  由中国通信学会主办、中国电信等企业支持的2011中国光网城市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在京举行,上海电信资深经理花锐强先生对上海的宽带及光网发展进行了介绍,上海电信的“光网城市”建设在中国电信的整体宽带发展中处于前沿。

  中国电信于今年2月16日正式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按照工程目标,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并将持续快速提升;资费在3年左右迎来“跳变期”,并将持续下降。

  上海电信的“光网城市”建设已经在实践中国电信的下一步目标。据花锐强介绍,2010年,上海电信的平均接入带宽为4M,2011年的目标是8M。“‘十二五’的目标是每户50M。”花锐强说,“平均每M的价格将大幅下降。2009年2M包月的费用是150元,2010年4M的包月费用为150元。2015年提供50M带宽接入,若仍保持这个收费,每M的费用仅为3元。”

  中国电信并未透露将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中的投资情况,不过,投资回报率却是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光纤入户的大规模推广一定离不开光纤网络的铺设,资费处于跳变中,那么,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将如何收回呢?

  花锐强的回答是:“应用。我们在大力研发适合客户的各种应用,并就部分应用进行了推广。上海电信的‘二免一赠一极速’就是例证。”

  二免:其一,原来的带宽免费翻倍提速,原来宽带速率是512K的用户,可免费升到2M,原来2M的宽带用户,可免费升速到4M,最高可免费升速到10M上网带宽,外加10M应用带宽;其二,在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体育场馆五大类场所提供Wi-Fi免费服务。

  一赠:申请上海电信20M(10M上网+10M应用)及以上带宽的城市光网用户,可获赠100G容量的e云存储空间。“从今年1月起至今,已经有4700多用户申请使用这项服务。”花锐强说。据悉,上海电信20M接入带宽的包月费用为180元。

  所谓一极速就是千兆进楼、百兆到桌面、20M起步。上海电信将提供每户100M带宽的接入能力;在此范围内的新装用户和需要更高带宽的用户,可选择新的光网产品和套餐,均可实现20M及以上带宽的极速享受;20M以上的带宽中,10M以上为上网接入带宽,10M以上为应用带宽。

  不过,光网城市的推广离不开建筑单位、小区物业以及用户的支持。上海电信就遭遇了“四难”----入户工程难、建设推进难、标准实施难、成本改造难。据悉,上海建设委等单位有望近期对于宽带接入的规范化推出相关的标准。

  今年2月,上海长宁区政府与上海电信合作,2011年计划会同上海电信完成10万户光纤进社区、进楼层,力争领先上海市2年的时间,率先实现光纤全覆盖、提供千兆入户能力。推广宽带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而双方的合作对于推广“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具有很强的借鉴性。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