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计划三年发展1亿光纤入户 网络质量引关注

  2月17日消息,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昨日透露了中国电信“十二五”期间的宽带建设的整体规划。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表示,为配合国家宽带战略,中国电信将从2011年起实施“光网城市”工程,计划到“十二五”末期,实现10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光纤到户)超过1亿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但同时,大规模光纤建设所需要投入的成本、如何解决大规模投入之后的盈利问题及如何保证网络建设的质量问题亦引发业界的关注。

  “十二五”欲发展1亿光纤接入用户

  中国电信网络发展部总经理孙俊彦表示,2011年中国电信计划实现100M以上宽带接入覆盖全国4000万个家庭。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8M接入宽带全覆盖,20M带宽接入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宽带接入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到2013年对南方城市的所有家庭客户均可提供20M接入,100M以上光纤入户覆盖达8000万户。到“十二五”末期,南方城市地区和政企用户实现光网络全覆盖,100M以上光纤宽带用户超过1亿以上,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孙俊彦说。

  此外,孙俊彦表示,中国电信还将在“十二五”末期实现3G网络全网覆盖、热点区域Wi-Fi覆盖,建成有线无线一体化的高速宽带网络。

  届时,中国电信将以光纤宽带网络为依托,提供从底层网络接入服务到上层应用的全方位多层次通信、应用和外包服务。向政府、企业客户提供满足不同需求的高质量、高速率接入;向各类行业用户提供宽带网络基础上的IP、固化、移动通信业务以及新视通、全球眼、协同通信等融合类应用。

  孙俊彦表示,随着中国电信宽带“光网城市”工程的实施,中国电信宽带接入速率和普及率将会在三年后大幅提升,同时每兆宽带单价也将会持续下降。

  把“铜”变现解决资金问题

  王晓初认为,光网城市建设主要存在两大挑战,一是快速城市化过程中,城市的变化非常快,为工程的规划和建设造成了很大的阻碍,不敢一次性进行投入。第二是资金,中国电信将通过出售光进铜退的铜缆,回收资金,投入建设。

  一直以来,大规模网络建设之后所产生的后续盈利率低的问题,对于此次大规模宽带建设所带来的盈利率问题,王晓初表示,中国电信将根据网建成本、业务发展和业务驱动,以及经济发展区域等多方面情况,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投资。

  “在建设策略上,中国电信将优先发展宽带需求比较大的地区,采用逐步覆盖、循序渐进的方式实现‘十二五’的宽带建设目标。”王晓初表示,同时,中国电信还将通过出售光进同退的铜览,以回收资金,用于投入宽带建设。

  王晓初表示,各地区城市改造和建设的情况也是中国电信宽带建设所考虑的重要指标。为了避免重复的投入和资源浪费。中国电信将结合各地情况,因地制宜实施宽带建设工程。比如先在新建小区和较为稳定的小区实施光纤接入改造,在老旧等不稳定住宅区暂缓实施光线接入改造。

  此外,王晓初指出,只有宽带建设规模上去了,宽带建设的整体成本才会下降,光线设备的成本才会下降。从收入的角度讲,接入的用户越多,单位宽带建设的成本就越低,利润也就越高。中国电信将联合设备商,努力在光纤网络建设的规模上下功夫,从多个方面保障宽带建设投入与产出的平衡。

  光网络质量亦引发关注

  此前,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林中曾表示,中国运营商在光线设备招标中所采用的以价格为主导的反向招投标办法导致光线设备商利润率较低,一些设备商为保证其利润不惜在光缆、接头盒等关键光纤设备上偷工减料,给我国基础通信网络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据中国电信某内部人士介绍,仅2009年一年,就有近40万芯公里的劣质光纤用在运营商的传输线路上,不但浪费了运营商的投资还严重影响了其服务的质量和信誉。

  事实上,为了最少的降低运营成本,运营商纷纷对其网络建设的供货,采取了集中采购的方式。电信运营商在招投标中过分注重低价中标的做法,使我国光电线缆产品价格一降再降,陷入降价的恶性循环中。目前,许多下游生产设备商们状况愈发困难,“现在光纤、光缆的日子远不如以前,利润被控制在5%以下”。有业内人士指出。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光缆企业负责人这样表示,“由于各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光缆招投标价格又相对过低,如果企业按照行业标准和国标生产,严格执行工艺,势必要大幅亏损。所以现在产品线径不达标,超负公差(比如0.4mm铜线径做成0.37mm)等偷工减料或用再生料做护套的现象相当普遍。”

  “90年代中后期,光缆的尺寸在2.6,后来转变为2.4,现在有的做到1.85,整个截面缩小一半,只是做到原来的百分之五十多点。很明显,这一数值不是由于技术人员科学论证的结果,而更重要的是价格形势诱逼的结果。”林中表示,“除此之外,束管或缆内油膏填充不充分,致使阻水性能经常不达标;护套等影响产品性能和寿命的原材料采用廉价料或再生料等现象,这些都为通信网的运行带来极大的隐忧。”

  “而这一切均因为光网络设备市场畸形的供需关系。”业内人士称。

  畸形的供需关系

  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光缆逐渐代替电缆,成为各类通信业务的基础。与电缆相比,光缆是使用光信号而不是用电信号来传输信息的,因此不容易受外界电磁场的干扰,具有容量大,传输速度快等特点。

  上世纪90年,我国光纤通信网的建设逐步铺开。特别是在近两年,3G的启动,互联网应用迅猛发展,数字电视全面推广,以及FTTH的渐入佳境等众多利好因素的扑面而至,抑郁多年的国内光纤光缆市场似乎一下子又回到了2000年网络泡沫时期的黄金时代。我国光纤光缆市场供不应求,大部分厂商都在加班加点的生产,有不少厂商还增加了生产线,建设了新的厂区。类似国内主流光纤企业如长飞、烽火、富通、亨通、中天等企业,近两年几乎都是满负荷在运转。

  有市场调研机构预测,2009年中国市场对光纤的需求量在5000万芯公里左右。如果考虑到今年光纤产能增加的部分,国内光纤产能应该能满足5000万芯公里的市场需求,但如果要维系800万芯公里的出口量的话,国内光纤依然是供不应求。

  然而风光数字的背后,并没有给光纤光缆企业带来更多的市场回报率。“从2002年开始,光纤光缆的价格一降再降,跌幅达到80元/公里,甚至70元/公里。”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林中表示。

  从供求关系来看似乎很难理解价格直线下滑的现状。某国外光纤厂商负责人指出,现在市场对光纤光缆需求很大,但成本问题一直是发展的瓶颈。虽然光纤的成本在整个FTTH建设成本上所占比例非常小,但是出于巨大的竞争压力和运营商对企业成本的控制,企业只能在光纤生产上投机取巧以达到缩减成本降低光纤价格的目的,这实际上对运营商的网络和服务质量是个潜在的危险。

  而对于中国电信将如何保证此次大规模的光网络建设的质量。孙俊彦表示,为此次宽带建设,中国电信已经进行了三次招标,现在没有而且也不会采用反向招投标模式。

  孙俊彦表示,为保证网络质量,中国电信在光纤设备做了大量标准化工作,在网络建设方面,让标准化走在前面,不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网络质量,同时还可以帮助设备商降低设备制造成本。

  “同时,中国电信还将进行产品质量的售前入网测试和售后的入网测试,在售前售后两个方面保证产品入网时的质量,以保障光网络的高性能。”孙俊彦说。

  但这些似乎还不足以解答外界对网络建设质量的疑问。

  改革招标模式施行采购质量问责制

  在总体供大于求的形势下,供应商不仅没有获利,相反日子越加难熬,甚至许多企业被淘汰出局。武汉邮电科学院首席科学家毛谦认为,造成目前生产企业处境堪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运营商的招标模式存在问题。

  在林中看来,运营商目前以价格为主导的招标模式,在某种程度上使光缆的发展空间变窄,并将可能会进一步制约这一行业的良性发展。

  “事实证明,招标模式没有做到优胜劣汰,优势企业垮掉了,劣势企业存活了下来。”林中指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部分企业采用恶性价格竞争等手段,就是为了能够迎合运营商低成本采购的目的。

  在我国光纤光缆行业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有一个有悖于市场竞争的怪现象,据业内人士介绍,当年广东有大大小小通信电缆厂近百家,如佛山电缆厂、欧亚电缆厂、湛江佳通、汕头迅达、东莞CDC、澳科电缆等合资企业。这些企业大都引进了大量先进的生产、测试设备,引进数量约占全国的30%,而且技术力量较强,管理比较规范。九十年代初、中期市场表现不错,但是经过近些年激烈的市场竞争,这些企业的利润率越来越低,先后全部倒闭。而恰恰是那些低投入,设备一般,技术和管理力量相对薄弱,不注重产品质量偷工减料但市场机制灵活的一些中小企业却存活下来。

  林中指出,一分钱一分货,便宜没好货的道理在光纤光缆市场体现的非常充分。运营商应当取消购现在所采用的“反向招标方法”,至少应当抛弃目前以最低价中标的招标模式。运营商应当将质量权重摆在第一位,抛弃现在价格权重过高的招标方法。同时还应当深入研究,采用重视采购质量,采用科学的,合理的,有利于全行业和谐稳定发展的采购方式。

  除此之外,林中建议,运营商有必要改革现有的采购管理方式。改革对采购人员的考核及奖惩办法,建立“采购质量问责制”,将问责制纳入对采购人员的管理体系,让质量保证成为光纤光缆设备采购中的第一要素。(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电信

光纤入户

网络质量

的新闻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