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建设提速 电信三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

  今年新增光纤入户要达“十一五”三倍

  中国电信宣布全面启动“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按照工程目标,中国电信将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城市地区,2011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达到3000万个家庭,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累计覆盖4000万家庭;到“十二五”末,将实现光纤入户超过1亿。业内人士指出,这样大规模的光纤宽带投资明显超过市场预期。据估计,在市场需求和运营商相互竞争的双重驱动下,今年全国光纤宽带投资将比去年增长30%以上,中国光纤宽带建设热潮将持续一年半以上。

  中国电信布局光纤宽带

  三年内打造百兆接入能力

  中国电信表示,“十一五”期间,“光进铜退”稳步推进,公司在宽带网络投资约1500亿,目前,中国电信网宽带用户接近7000万,ChinaNet骨干互联网带宽达到20T,国际出口带宽达到440G。

  按照“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工程构想,“十二五”期间中国电信将着力于接入层宽带建设,改变目前接入层主要采用铜缆+非对称数字用户环路(ADSL)接入方式,形成一个骨干网与接入网相匹配的大规模、高速率的整体宽带网络。

  目标是,宽带用户的接入带宽将在3-5年内跃升10倍以上,并将持续快速提升;资费在3年左右迎来“跳变期”,并将持续下降。南方城市全面实现光纤化,核心城区全部实现光纤接入,最高接入带宽达到100M,城市家庭接入带宽普遍达到20M以上。形成一个包括卫星通信、光纤宽带、移动网络,覆盖大江南北、惠及全中国的优质信息网络。

  近三年内,中国电信将重点打造百兆接入能力,用三年时间实现所有城市光纤化。在城市地区,2011年计划新增光纤入户(FTTH,即接入带宽达到100M以上),达到3000万个家庭,是“十一五”期间的3倍,累计覆盖4000万家庭;南方城市(含县城)实现8M接入带宽全覆盖,20M覆盖率达到70%;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20M覆盖率达到80%以上。

  2013年对南方城市(含县城)的所有家庭客户均可提供20M接入,光纤入户覆盖达到8000万户。“十二五”末,南方城市地区实现家庭和政企用户光网全覆盖,光纤入户超过1亿。

  中国电信表示,公司还将以光纤化宽带网络为依托,提供从底层网络接入服务到上层增值应用的全方位多层次通信、应用和外包服务;并引入物联网和云计算技术,以塑造智慧城市。

  宽带投资升至国家战略

  今年投资料增30%以上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预计紧随中国电信之后,联通、移动等竞争对手也将很快跟进,增加光纤宽带建设投入;在市场需求和运营商相互竞争的双重驱动下,今年全国光纤宽带投资将比去年增长30%以上。

  据陈金桥介绍,目前世界各国已经把宽带建设放到国家信息战略的角度考量,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发布了高速网络建设规划。美国总统奥巴马本月10日宣布推动建设高速无线网络计划,要在5年内使全美98%的家庭能够使用到高速互联网。在英国经济学人集团旗下信息分析机构经济学人信息部(EIU)首次发布的“政府宽带指数”研究报告中,亚太发达国家在迈向高速宽带网络进程中走在最前列,而韩国、日本和新加坡三个国家都设定了在未来两到五年中将1Gbps(即传输速度为每秒1000兆位)宽带服务的家庭普及率提升到90%以上的官方目标。

  分析人士指出,在我国,加快城市光网建设,对实现三网融合、物联网乃至智慧城市等都会起到推动作用。此外,也是电信运营商业务转型和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的需要,有了光纤宽带接入及其各种应用,可以提供更多新的宽带业务,提高用户的满意度和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是一种多赢的策略。

  陈金桥表示,一般城市家庭开通标清视频和在线游戏等业务需要4-6M带宽,一个家庭如果多位成员同时使用,目前的带宽水平显然不能满足需求,这在发达地区中心城市表现得尤为明显;而另一方面,出于培育用户需求等方面的考量,运营商光纤宽带提速也正从中心城市向二线城市扩张。

  “特别需要指出,光纤宽带建设另一个重要目的是满足无线宽带的需要,因为无线宽带向干线传输层接入仍需要光纤网支持;不仅有家庭对固定光纤宽带的直接需求,还有无线宽带所带来的间接需求。这些需求的叠加都使得运营商在部署宽带投资方面对光纤通信网高度重视。”他坦言,“三大运营商中不仅传统专注固网的中国电信和联通对此十分重视,主要做无线宽带的中国移动也需要光纤,租用是不划算的。”

  陈金桥预计,今年全国光纤宽带投资将比去年增长至少30%以上。

  扶持政策落地之年

  光通信产业引而待发

  去年工信部、发改委等七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光纤宽带网络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对光纤光缆企业的政策优惠,陈金桥表示,当运营商做出具体的投资计划后,今年包括财税优惠、运营商税收减免、相关企业认证的政策细则也有望落地。

  他认为,在光纤宽带建设提速进程中,下游网络运营商和业务服务商受益最晚,其收入来自用户需求的汇聚;而光纤光缆设备供应商、元配件企业、光纤光缆施工企业等产业链上游企业将获得运营商集中采购的直接收入,将最先受益。

  华创证券分析师刘洪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海外市场在今年初已经有所反应,自去年8月起,Nasdaq市场里以Finisar和JDSU为代表的光器件板块股票大幅走高,光纤预制棒及光纤光缆板块在龙头Corning(美国康宁)等带领下也加速上涨;Finisar股价更是翻了3倍多,亚洲市场对其业绩起到了巨大的支撑作用。而美股向来对A股市场具有重要参照意义,再加之A股目前相关股票的估值偏低,光通信板块的投资价值引而待发。

  而从政策支持方面,陈金桥也建议,政策对所有从事光纤光缆生产制造、工程设计、网络建设和业务运营等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应有所照顾,哪个环节短缺则应扶助力度更大。

  他表示,在国家政策的指引、市场需求爆发和运营商竞争策略的三重因素刺激下,中国光纤宽带建设热潮将持续一年半以上。(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宽带建设

电信

城市光纤化

的新闻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