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光网”建设初具规模 60万家庭光纤直接到户

  “十二五”期间实现全城光网覆盖平均带宽50M

  “城市光网”给市民的信息化生活带来无限畅享

  随着上海电信光纤入户用户数量达到100万户,整个上海用户的平均带宽能够达到8M。而到“十二五”期末,上海电信力争完成光纤网络覆盖900万用户,基本实现城市光网全覆盖,开通使用用户达到450万,平均带宽达到50M

  一个“开放、高速、泛在、智能”的新一代宽带网络是构筑智慧城市的基石。以光纤接入为载体的城市光网正在上海逐步铺开。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剑鸣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上海已有60万户家庭将光纤直接拉到家里,享受极速宽带的信息服务。据悉,上海电信今年城市光网的发展目标是完成340万用户的网络覆盖,实现100万用户的开通使用,宽带用户平均带宽达到8M。到“十二五”期末,力争完成900万用户覆盖,基本实现城市光网全覆盖,开通使用用户达到450万,平均带宽达到50M。

  光纤直接拉到户

  上海家庭享“极速”

  何剑鸣说,上海电信正在打造的城市光网,将让上海一跃成为全球宽带速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让各类信息应用的顺畅传输成为可能。

  城市光网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率先启动的长宁区政府将“城市光网”建设纳入2011年区政府实事项目重点推进。长宁模式在全市迅速得到推广。

  “城市光网进展非常快。我们非常有信心能够完成今年年底前开通100万用户的目标。”何剑鸣说。

  实际上,宽带网络速度提升的进程从来没有停止过。上海电信自去年年底开始实施“消灭K级网速”的行动,将1M以下宽带用户免费提升到1M。目前,上海电信的用户中已经没有了“K级带宽”的用户。

  今年,随着上海电信光纤入户用户数量达到100万户,整个上海用户的平均带宽能够达到8M。而到“十二五”期末,上海电信力争完成光纤网络覆盖900万用户,基本实现城市光网全覆盖,开通使用用户达到450万,平均带宽达到50M。

  上海电信更承诺,今后以光纤接入为载体的城市光网,将为全市家庭、企业、政府机构提供高达100M以上的带宽,让上海一跃成为全球宽带速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让各类信息应用的顺畅传输成为可能。

  携手电信逐个小区建光网

  “长宁模式”全市铺开

  网速,是一切“智慧”生活的基础,光纤接入是提升网络速率的最佳途径,而城市光网就是要让网络更宽一点,再快一点。有了百兆到户的极速带宽,互联网的一切应用都游刃有余了。

  “城市光网”的正式应用,对于普通家庭上网用户,意味着以“K”为单位的网速时代将告别历史舞台,下载一部常规大小的电影所耗费的时间将从原来的几小时缩减至几分钟。

  1月28日,长宁区人民政府携手中国电信上海公司召开了“数字惠民——城市光网进社区”动员部署会,正式启动城市光网进社区实事项目。截至4月底,长宁区已经完成60%的小区光网覆盖。据了解,目前上海电信已经与长宁、卢湾、浦东等12个区县政府签订信息化合作协议,共同开展光网建设。

  方便居民选择宽带

  建议规范物业收费

  上海电信推进城市光网推出了“宽带升速不提价”的计划,受到了上海市民的普遍欢迎。然而,城市光网的推进并非一帆风顺。比较突出的问题是不少小区物业公司提出高额“入场费”,或者直接阻挠运营商光纤网络改造。

  家住莘庄某小区的李小姐,一直以来对家中宽带非常不满,虽然资费便宜,但是网速超慢,连网页打开都很迟缓。看到光纤宽带快速推进的消息后,她很是兴奋,也想将家中的宽带换成光纤宽带。不过物业的说法却让李小姐的希望破灭,物业表示小区里只能用现有运营商提供的宽带,其他运营商的宽带无法安装,更别提光纤宽带。市民鲁先生也遭遇了和李小姐同样的状况,周围的几个小区都可以申请光纤到户,但他们小区却不行。“我们小区的居民没得选择,只能用一家宽带,其他的都用不了。”

  细究背后的原因,多半是物业公司在漫天要价,收取进场费。有些小区物业开口就要五六千元,甚至上万元,有的物业更提出在光纤网络改造并运营后,进行业务分成。

  不过,这一状况有望得到改善。记者了解到,上海正在酝酿出台一份《关于加强推进本市光纤到户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该意见将加强规范物业的收费行为。

  上海电信WiFi网络建设提速、模式创新

  WiFi覆盖浦东机场。

  在家接入光纤网络,出门寻找WiFi网络,随着上海电信网络建设的推进,今后无论何时何地,市民都能方便地快速接入互联网,畅想信息生活。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剑鸣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上海电信目前部署了WiFi热点近4500个,主要集中在公共交通枢纽、高校,医院、酒店和休闲连锁店等。上海电信正在加快推进WiFi的热点建设,计划3年之内WiFi热点增加到20000个。“十二五”期间,将完成对公共服务区域的无线热点全覆盖,率先实现无线城市。大部分WiFi热点能达到54M的接入速率,而在一些中央商务区和重点区域中,还能实现100M至300M的极速无线上网。

  无线热点成倍增长

  据了解,目前上海电信的免费WiFi热点已经遍布上海城市地标。在上海市的西藏路、淮海路、北京路等人流密集商业街区,500个公用电话亭悄然变身,“天翼宽带WiFi网络已覆盖”的标识赫然醒目,如此新鲜事物令一些路人不禁驻足。实际上,在这些电话亭周边50米范围内,手提电脑、上网本、iPad等无线设备均能通过WiFi无线上网。

  上海电信已为市民开放五大类(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体育场馆)14个公共场点的WiFi免费服务。在这些区域内,用户无论使用电脑、上网本、平板电脑或手机,只要设备支持WiFi网络接入,通过中国电信的手机接收动态密码,进行简单登录认证后,就可免费畅游互联网。

  “我们的WiFi有统一的网络名称,即ChinaNet,用户只需一部支持WiFi功能的手提电脑、iPad或手机等终端设备,搜索到ChinaNet信号,经过简单认证后即可使用。”何剑鸣介绍,要享受免费的WiFi网络非常简便,只要两三个步骤就能完成。

  上海电信的WiFi网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完善WiFi网络覆盖的同时,我们将通过与天翼宽带全线产品的有效整合,建成EvDo3G+WiFi无线宽带网络和城市光网有线宽带网络全面覆盖、使用方便、感知良好的城市宽带网络基础,奠定智慧城市基石。”何剑鸣说。

  接入模式多种多样

  如今,智能手机越来越流行,用户对于互联网应用的需求也在成倍增加。WiFi网络以其接入速度快,费用低廉受到人们的欢迎。

  上海电信的WiFi网络在本市热门地区几乎随处可见,那么用户接入网络的方式有哪些呢?对此,何剑鸣给予了详尽细致地解答。

  上海电信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网络接入方式。拥有上海电信手机号码的用户,也就是天翼手机用户可以非常方便地接入WiFi网络。因为上海电信提供的很多天翼套餐包里面就含了一定的免费WiFi使用时长。

  另外,用户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的方式接入WiFi网络。所谓网上直接购买就是当用户搜索到中国电信ChinaNet网络后,也就是进入了一个业务接入的界面,界面上就会出现一个直接购买的按钮,点击按钮直接购买即可。

  还有一种方式也非常方便。如果你是中国电信的宽带用户,进入上海电信热点区域后,只要输入宽带用户编码和密码也可以进行登陆。

  此外,上海电信最近还创新了一种付费模式。如果用户忘记了自己的家庭宽带账号密码,又不是中国电信的手机用户,也有办法。中国电信日前宣布推出“天翼宽带WiFi时长卡”,并可畅游全国,从此,使用WiFi网络就像用IP电话卡打长途一样方便。

  据悉,中国电信“天翼宽带WiFi时长卡”产品可通过在线支付购买,购买的WiFi账号将以手机短信发送和网页页面显示两种形式给用户。获得账号后,用户可以在有天翼宽带WiFi网络(网络标识是ChinaNet)的热点内使用,且畅游全国。

  各种各样的网络接入模式给人们丰富的选择。不过,与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地的无线城市模式相比,也有人会觉得比较繁琐。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由政府出资,在部分热门公共区域设置免费无线上网区域在国际上已经是一种通行做法。“市民如何享受到更加方便的网络接入模式?由政府买单,将无线网络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向全体市民提供,这是大势所趋。”(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