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老白酒网上卖得快果园、农家乐无线全覆盖崇明新农村一片“光网”蔬果园

  今年“5·17”世界电信日的主题为“信息通信技术让农村生活更美好”,旨在确保信息和通信技术为农村带来更美好的未来。作为上海电信城市光网覆盖的一部分,目前上海崇明岛上的农民也已享受到了各种先进的信息化服务,包括全球眼、IPTV、农信通等物联网技术,让农村生活变得越来越美好。

  无线管理

  提升果园生产效率

  在崇明县的上海清澄果蔬专业合作社里,一种全新的管理模式正在慢慢影响着果农们的日常生活,借用合作社总经理李峰的话来说,城市光网带来的各种无线应用,不仅节约了果园管理的成本和时间,同时大大提升了整个生产线的生产效率。

  城市光网的普及,首先解决的是农民技术交流所需的时间成本,据李峰介绍,过去崇明交通不便,即便现在开通了长江隧桥,距离清澄果蔬专业合作社所在的绿华镇还有不短距离。请个专家来指导,要花费小半天的路程时间。而自从合作社装上“城市光网”的宽带后,这一局面就被彻底改变。现在果园种植中遇到问题,工作人员可以先选择网上培训课程,足不出户就有老师通过远程教育传播市场信息,灾害、病虫害预警信息,农业技术在线问答服务。而遇到复杂的问题,他们也可以在线与专家视频沟通,直到疑问彻底弄懂,技术上彻底解决为止,节约了不少时间。

  除了利用高速光网沟通学习之外,基于无线网络产生的天翼3G应用也迅速在这座果园内被广泛应用。“通过全球眼,现在我们不必再每天派大量人力来看管照料果园了。省下的人力可以进一步扩大生产,优化种植品种等。”在各项无线应用中,李峰对于全球眼的赞赏是最多的,相比较在城市家庭用户中的作用,无疑这里给了全球眼更大的发挥空间,“全球眼能随时对水果蔬菜安全监控,这等于给果蔬园人员进出管理增加了一道‘双保险’,通过随时对果蔬园的施肥、养护情况进行严格把关,保证我们农作物的绿色、生态、健康,现在我可以随时给客户进行果蔬展示,让客户对我们农产品放心、满意。”

  业内人士对于这些新技术也表示了足够的信心,在今后几年内,随着农村通信革命的生根发芽,许多先进业务将在偏僻的农村地区变得越来越普遍,同时改变许许多多农民的生活。农民将由于能够随时获取信息和进行通信而获益,对农村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势必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这场革命中,无线技术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电子商务

  助农村经济腾飞

  伴随着网速的提升,信息通信技术和相关的电子应用正日益成为改善治理和农村服务的重要工具,并越来越多地决定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推动着贸易和商业的增长。在采访的过程中,很多农民都表示自己已经养成了每日上网的习惯,而学习电子商务也成为了他们上网的一大主要内容。

  作为上海清澄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峰身上还肩负了每年巨大的销售压力,据他介绍,现在合作社销售人员会通过中国特产采购协会等专门网站发布供求信息,与客户进行在线或线下交易。而崇明当地政府也会通过宽带网络及时了解各地果蔬销售及价格行情,并通过手机短信、农信通等平台及时发布,帮助拓展销售网络,电子商务平台给了果园一个更大的销售平台,在去年首届“崇明柑橘节”中,李峰带领员工通过网络聚集人气,既吸引了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商贩们前来大量收购柑橘,也吸引了不少散客朋友前来参加采摘游等田头销售项目,1600吨柑橘全部售出,同时也带动了其他品种水果和蔬菜的销售。今年合作社预计翠冠梨的产量和销量还将增加10吨,黄瓜、樱桃番茄、毛豆、芋艿等蔬菜的产量和销量将共增加100吨左右,这也多亏了成功的网络营销手段。

  除了传统的种植业外,农村新经济中的旅游周边产业也受益于城市光网带来的网络辐射,崇明县前卫村农家乐经营户陈德章正是通过网站适时推出了很具特色的订餐服务,从而让自己的农家乐生意更上了一层楼,现在游客可以直观地在网上对农家乐旅店和饭店进行筛选、预定。这也迫使陈德章旗下的一百多户星级接待农家开展了竞争服务,推出了各种特色贴心服务,起到良性竞争的效果,单是今年“五一”小长假,陈德章经营的35个客房全部爆满,共接待了大概100多位客人,盈利3万多元,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也给农村个体户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长期以来,国家一直非常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制定各种政策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这其中离不开金融信息化的支持与保障,而互联网作为开启信息化的高速公路,未来还将在农村经济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电信方面表示,未来将关注农村信息化建设,推出一系列面向农村市场的通信终端系列产品,在满足农业、种植、养殖、水利等农业生产信息化需求的同时,推动3G通信技术在农村市场的普及,为农村带来更加便利的沟通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崇明县前卫村农家乐经营户陈德章说,“有了信息化,我的特色产品多处销。”(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