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速提升发挥智慧城市协同效应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的要求。1月1日,上海电信开始全面实施“二免一赠一提速”智慧城市宽带大提速计划,以配合“城市光网”的建设,计划包括为市民提供包括光纤入户、免费增速、百G云存储空间赠送、公共热点WIFI免费使用等福利。同时,上海电信还推出“五个一”服务,除了强调电信账单明白消费、手机增值业务自由退订等人性化措施,还在发出温馨提醒、首问负责一站服务等方面主动修改流程,从硬软两方面共同促进城市光网的建设。

  可以想见,未来5年上海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城市信息化应用水平将得以提升;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也会积极推进。

  “城市光网”的正式应用,对于普通家庭上网用户,意味着以“K”为单位的网速时代将告别历史舞台,下载一部常规大小的电影所耗费的时间将从原来的几小时缩减至几分钟。

  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推出的“城市光网家庭网关”已经让大家看到了未来信息家庭生活的雏形。城市光网家庭网关是数字家庭网络的核心,它能够使各种数字应用组成网络、共享宽带IP,并无阻碍地接收和处理通信业务和信息服务,让每一个家庭尽享智能、便捷、舒适的家庭数字生活。另一方面也解决未来城市光网的家庭布线问题,在用户安装、开通城市光网业务时,不用安装室内明线或破坏家庭装修格局。

  智能化的生活实在就源自一个小小的机顶盒——城市光网家庭网关,别看它只是个四四方方的小盒子,它可是毗连运营商网络以及用户家子网络的一个枢纽装置。让每一个家庭享受到智能、便捷、舒适的数码生活恰是中国电信“城市光网”计划的焦点。

  “智慧城市”的概念原来是IBM提出的,但这仅仅是从企业的角度出发,不是广义上的智慧城市。广义的智慧城市,是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知识经济进一步发展的产物,是工业化、城市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并表现为向更高阶段迈进的科学技术的重大突破。智慧是赋予精神的一种境界,是高于数字化城市、智能化城市,让市民依托信息化基础建设的完善,充分享受城市信息化带来的智慧化城市生活。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上海将建设“智慧城市”。信息化、智慧化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

  随着城市的数量和城市人口的不断增多,城市的发展已经关系到中国城市化和经济成长的大局。不只是中国,全球领域都在关注智慧城市的概念。上海作为中国东部沿海的核心城市,其竞争力直接关系到整个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如果上海能在全国建设“智慧城市”的步伐中走在前列,必将为长三角带来良好的经济联动效应。建设“智慧城市”,打造“城市光网”,成为近年来城市建设过程中最为耀眼的话题。

  “智慧城市”让城市更聪明,它需要用一张高速畅通且无处不在的信息网络,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联系起来。它不仅需要有比现在更快的宽带速率,更高的宽带普及率,还需要在现在的基础上实现无线化,并通过云计算、传感器将物联网与传统互联网结合,实现信息智能化。而这张网络的雏形就是城市光网,是上海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因此,在建设智慧城市的进程上,完善基础化信息设施被看做是基石。

  至今年底,上海电信将力争完成100万宽带用户的光纤到户改造,城市光网覆盖用户将达到300万。至2012年,完成城市光网全覆盖,全面实现百兆入户。2012年,上海的每幢楼宇将不低于1000兆的接入能力。结合国际、国内卫星地面站,形成“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国际国内数据交换枢纽,上海将成为具备覆盖全球五大洲光网络的核心出口城市。2013年将基本完成上海家庭宽带用户光纤到户和速率免费倍增工作。

  构筑“智慧城市”,相关行业责无旁贷。2011年是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的“创新”年,为积极响应“智慧城市”这一号召,协会将把其落到基层、落到实处。协会社区信息化专委会将开展“智慧社区”系列活动。

  要积极建设“社区智能信息服务平台”。目标是覆盖上海1000个以上的中高档社区,并在年末拟完成首批社区的应用试点。同时还将借鉴世博会城市志愿服务站模式,积极推进“世博后城市公共信息服务站”项目。提供基于智能感应终端的城市公共信息服务。通过上述应用和项目,从“智慧便民”的角度,集中展示和推广“智慧小区”、“智慧终端”等活动。

  对于用户而言,城市光网所带来的便利和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网络在现在城市居民的生活当中无处不在,遍及娱乐、购物、办公、教育、医疗各个角落,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光网则让城市更智慧。(资料稿件)

  (作者系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更多关于

网速

智慧城市

协同效应

的新闻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