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热点扩张 “给力”无线上网

  当越来越多的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以及各种终端设备都出现Wi-Fi的标识,你是否也会期待,自己能像某些地区的人们一样,“随便走在大街上,打开Wi-Fi就能连接到互联网,并免费使用”?

  本月初,上海电信全面启动的“二免一赠一极速”智慧城市宽带大提速计划中,除有线网络部分“宽带大提速”计划之外,“公共热点,Wi-Fi免费”作为无线网络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让“无处不在的网络”不再是梦想。

  Wi-Fi热点“迅速扩张”

  “内置Wi-Fi功能吗”?这是手机、笔记本等几乎所有移动终端卖场经常听到的问题。然而,即便你的手机、笔记本、平板电脑等样样具备Wi-Fi模块,也未必就能真正实现移动冲浪——因为以前,Wi-Fi热点很少。

  2011年1月1日,上海电信开年启动的“二免一赠一极速”智慧城市宽带大提速计划中,专门针对Wi-Fi热点进行重点攻克。“未来一年中,上海电信将率先为中国用户开放包括虹桥2号航站楼、虹桥高铁火车站、上海长途汽车站、客运码头以及国际体操中心等5大类共计14个公共场点的Wi-Fi免费服务,”上海电信市场部经理、总经理助理何剑鸣说,“届时,场内免费开放Wi-Fi的区域将张贴相关使用说明,用户可以通过这种方法辨别可以免费使用Wi-Fi热点的区域。”据了解,为“使无线网络资源合理利用”,此次热点铺设并非全区域覆盖,而是在“人流量集中、上网需求大”的区域进行部分重点覆盖。

  在已开放免费Wi-Fi热点的区域,用户可通过移动终端打开浏览器页面,根据提示输入信息,通过电信手机获得一个用户名和配套密码,将其输入对话框,并进行简单验证后便可无限时、免费使用Wi-Fi上网服务。

  需要提醒的是,此处所指的“电信手机”并非只限于电信的定制机,而是指“电信号段的手机号码”,而承载号码的手机终端则不受限制,“甚至,假如你的iPhone能使用电信号码,也可以拿来使用”。

  此外,对于备受瞩目的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两大WiFi热点场所,何剑鸣表示,目前电信相关部门正在和浦东机场进行洽谈。近日由于春运临近,所以两大机场均对施工进行了管制,但是,“预计今年1月份可以完成设备安装,届时,机场旅客所有电信用户将皆可免费使用无线网络”。

  Wi-Fi,不只“星巴克”

  星巴克在白领心中,“咖啡”和“Wi-Fi无线上网”的代表分量不分上下。不过,“此次Wi-Fi热点扩张计划中,不包括星巴克,”上海电信市场部副经理陈晓勤对记者说,“首先,星巴克一直通过自建平台或者其他方式为消费者提供Wi-Fi免费上网热点,亦有较为成熟的模式,没有必要再进行重复竞争;另外,星巴克只是城市无线上网场所覆盖中的一小部分,还有许多规模更大、需求更多的大型公共场所,比如机场、车站、码头、体育场所等,迫切需要Wi-Fi热点的进驻覆盖,以便用户在出行途中更加便捷地进行网上冲浪。”

  据悉,星巴克部分Wi-Fi热点平台是通过与中国移动合作进行覆盖,因而出现过许多“iPhone终端(尤其是联通定制iPhone)不能使用星巴克Wi-Fi”的现象。业内人士认为,上海电信此举动着眼于基础场所的Wi-Fi热点建设,或更具实用意义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从上海电信市场部了解到,目前上海电信提供的Wi-Fi热点,其无线上网的接入带宽可达54兆,而目前多数固定宽带用户使用最多的是2兆和4兆的带宽,“从技术层面上讲,无线宽带的接入带宽数量要远远大于固网的带宽,”上海电信市场部副经理陈晓勤解释道,“不过,正如此前所提到的高速公路原理一样,同一时间段同一Wi-Fi热点使用的人数越多,则网速越慢。因此,正常情况下,用户如果感觉网速达不到54兆,也是正常的。”(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