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考验智慧

  岁末年初,上海智慧城市建设开始发力:上海电信宣布,用三年时间实现“光进铜退”,“百兆到户,20兆起步”;上海移动表示,2011年正式开启4G标准TD-LTE的规模试验,“十二五”初期,TD-LTE将在本市实现密集城区、普通城区、城镇中心连续覆盖,以及其他区域热点覆盖。

  “若要富,先修路”的道理,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越来越明晰的今天,大规模兴建信息基础设施,应该说是搭准了脉、找准了弦。但是,欣慰之余,“动土”之初,笔者尚有两点需要提醒。

  一是要提防“暗光纤”。本世纪初发端于美国的网络泡沫,人们至今记忆犹新,由此还拖累了不少运营商陷入了长达10年的“暗光纤”时代。当年,美国网络泡沫无限膨胀、纳斯达克一飞冲天,美国AT&T、Sprint等巨头竞相花费几十亿美元进行“铜退光进”,然而风云突变,网络泡沫破裂后,光纤被闲置,成为所谓的暗光纤(darkfiber)——其中大部分在过去10年中被弃之不用,曾位列全球500强的世界通信公司也因此轰然倒地。

  前车之鉴警示人们“要修路”,更要“路尽其用”。所幸的是我们的运营商已经比过去理智——上海电信的“20兆起步”,其实是“10兆+10兆”,10兆用于上网,10兆用于IPTV电视等高带宽业务,目的是尽可能地让“车辆”各行其道,该紧凑的紧凑,该节约的节约。上海移动也是如此,虽力推4G,但也明确“4网协同”,即2G、3G、WLAN与4G同步——一些对带宽要求不是很高的业务,仍然走2G“省道”,不必都挤在4G的高速公路上。所以说,既把路修得宽,也要有合理的车流量,不能像现实中的高速公路那样,路拓到哪里,拥堵就到哪里,这些都考验着我们“智慧城市”建设中的规划智慧。

  二是带宽要上去,资费要下来,大提速的大投入不能最终转嫁到老百姓头上。从发达国家的案例看,光纤接入的普及会经历一个“跳变期”,“跳变期”过后,用户平均带宽会大幅提升,每兆带宽价格会下降。笔者认为,要降资费门槛,既需要运营商有“免费升速”、“WiFi免费”的魄力,不允许再有“初装费”、“频占费”等不合理收费发生,更呼唤整个社会通力协作。令人遗憾的是,在某些公共场所,当WiFi网络或者3G、4G基站要进入的时候,公共场所的上级单位还存在着对占地费和业务分成“狮子大开口”的现象,结果最不应该是信息盲区的地方却成了信息盲区。信息高速应该是社会公共资源,政府监管部门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还应再多一些培育充分竞争、引导合理竞争、形成有效竞争的管理智慧,让广大用户成为最终受益者。(资料稿件)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