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进出校门 实时短信告知家长

  本市部分小学试点“电子校徽”确保学生校园安全

  “亲爱的用户,您的孩子张悦于2011-4-287:34:23进入联建小学,请知悉。”这几天,联建小学的五年级(3)班家长开始在孩子进出校门的时候,会接收到这样的短信。记者昨天了解到,一种被称为“电子校徽”的校园安全项目在本市部分小学开始试点。

  昨天,记者在试点之一的普陀区联建小学看到,各年级790名学生都在胸口别着一块写着学校名字、看似普通的白色小牌子,每块牌子背后还有编号及学生名字。这就是电子校徽。学生们在进出校门的时候,安置在校门口的感应器将捕捉到电子校徽的信息,把学生进出校门的时间传输给终端服务器,再通过手机短信即时发送给学生家长。

  联建小学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孩子有没有按时来校上课?”“中午走出校门后,有没有及时回到课堂?”电子校徽好比家长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即监管到了孩子的学习行为,又保证了他们的人身安全。

  联建小学范老师对记者说,以前班主任要接到很多家长的电话,询问孩子有没有放学等信息。用了这个系统之后,这种电话基本上就没有了,为老师减轻了不少负担。

  昨天中午,记者在联建小学遇到了这一项目的研发方中国电信上海分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他们正在学校查看系统的稳定性等情况。据介绍,电子校徽系统通过新一代物联网技术将RFID、GPS、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整合,将前端应用和终端平台相结合。电子校徽采用了云计算的技术,由感应器获得的所有信息都会传输到云平台上,学校不需要自己购买服务器。除了普陀区联建小学的各年级外,这款电子校徽同时也在金鼎学校的五年级开展试点。

  记者了解到,电子校徽的初版设计相对较呆板,此外还存在体积稍大、容易脱落等问题。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项目组正在考虑把电子校徽做得更加个性化和卡通化,符合孩子们的心理需求,同时对其防水性等相关功能做进一步改善。金鼎学校已经表示,等外观小巧、更耐磨、更轻薄的第二代电子校徽完成后,将在各年级全面推广。

  项目组通过对两校家长的意向调查发现,60%左右的家长明确表示需要这项服务。“因为现在很多家庭是老人或者保姆负责送孩子上下学的,现在父母能够亲自知悉相关情况,他们也会更放心一点。”有关工作人员说,借助全球眼等视频技术和电子校徽的互动,还可以在学校的围墙、游泳池等区域设立虚拟的“界限”,让老师即时关注到孩子们潜在的危险行为,保证他们的校内安全。

  这一试点项目已经向普陀区教育部门报备,教育主管部门正关注着试点效果。据了解,目前一个电子校徽的成本是100元,如果试点效果得到教育部门认可的话,项目组计划将电子校徽做成一个标准化的服务项目,通过教育主管部门融入到校园安全行动中去。若大规模地使用电子校徽的话,成本相应会降低不少。

  另外,项目组还设想联合公安部门,在网吧、桌球房、KTV等未成年人不适合进入的场所安装读识标志,孩子们只要进入这些场所,家长的手机就会收到相关信息。(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