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校园试点“电子校徽” 学生何时进出学校短信告诉家长

  普陀区一小学使用电子校徽晚报

  “亲爱的何永一用户,您的孩子何翔于2011-4-2815:31:34离开金鼎学校,请知悉。”昨天下午,在玉屏菜场卖菜的摊主何永一,一收到短信立马骑上电瓶车,赶往金鼎学校接孩子。近日,一款特殊的“电子校徽”进入申城校园,它与家长的手机联网,学生何时进出学校,家长都会在第一时间获得信息。“电子校徽”目前已在普陀区金鼎学校和联建小学试点,覆盖面近2000个学生。

  电子校徽可查学生逃课迟到

  昨天,记者在联建小学看到了这款“电子校徽”,它的外形看似普通,上面印着学校名称和学校logo,里面装有一块芯片。电子校徽可以别在胸前,安置在校门口的感应器将捕捉电子校徽的信息,把学生进出校门的时间传输给终端服务器,相关信息也可通过手机短信发送给家长。

  据技术支持方——中国电信上海公司信息网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他们开发了这个学生关爱系统,集短信、智能分析等全方位的现代化通信手段于一体。

  今年新学期开始,这款电子校徽正式进入校园,经过几个月的试点后,系统逐步稳定,这两天,才陆续在部分家长手机上开通了短信通知功能。据负责人介绍,大约在五一节后,所有2000位家长将都能收到孩子何时进出校门的短信。

  家长说“有短信通知更放心了”

  作为学校而言,缘何会引入这款电子校徽?对此,金鼎学校副校长张静告诉记者,该校生源比较特殊,全部都是外来农民工子女。“相比其他学校,我们在学生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更大的压力。”张静说,由于这些家庭大多没有老人接送,有些学生比较顽皮,家长以为孩子在学校读书了,其实是“溜”到外面玩去了,还有学生上学常迟到。

  “以前孩子独自回家,我总是要提心吊胆,因为掐不准放学时间。”联建小学家长朱女士说,自己家住桃浦十村,孩子从学校步行回家大约需要15分钟,以前,若孩子没准点回家,她就要跑到学校去找。“生怕他路上出了什么事,现在,我收到短信就放心多了。”

  未来增加网吧等场所识别功能

  经过一段时间试点后,电信方面也在不断改进校徽的生产工艺。“我们正准备设计一些面对小学生的圆形卡通校徽,让孩子可以扣在书包上,也可以佩戴在身上,保证每天上学的佩戴率。”相关负责人透露。

  至于收费问题,目前在试点阶段,还是免费向家长提供服务。“正式推广阶段,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在家长自愿接受短信服务的前提下,一个月收费约10元左右,具体资费标准还要经过有关部门的核准。”

  与目前时下有些儿童手机的GPS定位功能不同,由于电子校徽只是在校门口进行身份感应,因此它不会干涉学生在校园内的隐私。

  据透露,除了短信通知外,未来,他们还可能推出彩信。“家长可以通过手机,看到孩子进出校园的图像,”这位负责人还告诉记者,“我们还设想在电子校徽中安装网吧等场所的识别功能,在公安部门协助的前提下,未成年人一旦进入网吧、桌球室等违规场所,家长就能收到预警短信。”(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