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信发展2011年会”聚焦未来城市图景

  本期嘉宾

  张峰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

  高新民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

  王思伟中国电信上海公司总工程师

  作为全球城市化和信息通信技术发展的产物,智慧城市建设热潮正在全球范围迅速兴起。智慧城市建设不仅能有效提升城市发展管理的效能,更是智能经济的先导,有利提升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实现可持续发展,尤其在经济结构转型大潮中对传统行业发展也将有着显著的拉动作用。在今年初上海提出的“十二五”规划中指出,要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

  在日前举行的“上海通信发展2011年会”上,与会专家探讨了什么是智慧城市?如何建设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有何应用?

  智慧城市是“城市化高级阶段”

  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都在热议、推进智慧城市,美国、瑞典、日本、韩国等都纷纷提出打造智能城市。在国内,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提出了智慧城市的建设规划。

  那么智慧城市到底是什么呢?“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非常准确的智慧城市的定义。”高新民说道,欧盟把智慧城市描述为六个智慧,如智慧的生活、智慧的经济等,美国一家著名咨询机构则认为,智慧城市就是解决大城市发展中最主要的问题,用ICT技术来解决问题。“我个人认为智慧城市是城市化的高级阶段,是以大系统整合的,物理空间网络空间交互的,是由公众广泛参与的,使城市管理更加精细,城市的环境更加和谐,城市的经济更加高端,城市生活更加宜居的城市创新发展模式。”高新民表示。他认为,现代城市的发展观是要“利用两个空间(物理空间、网络空间),开发两个资源(物理资源、信息资源)”,物质资源总是有限的,只有整合并充分利用这两种资源才能持续发展,“这才是智慧城市最本质的东西。”

  王思伟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则是,充分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光网络、移动互联网等通信和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感测、传送、整合和分析人、物、城市功能系统之间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商务活动等多种城市需求作出智能的响应,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的智慧城市形态。“比如说智慧安全,建立一个统一的平台,充分共享监控危险品运输车辆、食品来源溯源等信息,相关职能部门都能快速获取相应的信息”,王思伟说道。

  不能等同于“数字城市”

  1994年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戈尔提出了数字地球的概念,并引申出数字城市,后来我国很多城市提出建设数字城市。数字城市和现今的智慧城市又是怎样的关系呢?两者能等同吗?

  高新民认为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是有联系的,但又是有区别的。智慧城市是数字城市深化发展和持续提升的新阶段,是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新目标。“与数字城市相比,智慧城市更加聚焦民生与服务,更加鼓励创新与发展,更加强调感知与物联,更加强调公众参与和互动。”高兴民说道。比如就像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现在是由人来设置自动跳转的时间,这可以看做是数字城市的一种应用表现,而更佳的方案则是如果道路拥堵时间一长,信号灯就可以自动感知并灵活转换,这样城市交通就变得有智慧了。

  王思伟也认为,智慧城市和数字城市在内涵和目标都有明显的不一样,可以看成从数字城市演进到智慧城市。“智慧城市中更加强调互动、强调公众参与”,王思伟说道。

  避免设立目标过低或就高

  没有成功的范本可以借鉴,如何才能将智慧城市建设好?

  高新民认为,现阶段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做好规划,把推进路径选好。“打造智慧城市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程,由于当前技术、体制、模式等方面还存在困惑和不确定性。因此在推进中更加应该强调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在总体目标和原则指引下分阶段实施,有实效推进。”高新民称,并且智慧城市的目标和重点任务要根据不同时期城市发展战略、技术演进趋势、社会民生需求等不断调整与优化。“在目前的规划和感知阶段,我认为要避免两种倾向”,高新民说道,一是智慧城市仅仅是个“帽子”,内涵与一般数字城市基本一样,这样降低了智慧城市的水平和标准,变成了“新瓶装老酒”。二是订立的目标过高,没有充分考虑现在的基础条件,这样容易导致智慧城市目标和任务不易实现,变成“纸上谈兵”。“比如现在物联网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没有解决,特别是传感器的低能耗问题,所以在现实应用中要注意。北京一个地方搞城市展馆,在井盖上安装传感器,后来听说传感器大概要一两个礼拜换一个电池,这个是不行的,没有效果。”高新民称。他还认为,在推进智慧城市过程中,也要在商业模式上进行探索。

  政府应发挥主导作用

  打造智慧城市,不仅仅是要企业参与,更重要的是政府发挥主导作用。“要实现智慧城市美好的目标,我们觉得关键是政府的作用。”王思伟说道。在智慧城市推进过程中,很多时候需要有一些自上而下的主导性的行为,这样来引导智慧城市目标能够快点实现,“所以我觉得政府高效的服务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

  光纤宽带网络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关键,是提升国家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张峰表示,世界上很多国家通过政府的战略指导和资金投入不断加强部署,以构建下一代信息技术设施为契机,带动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抢占新时期科技的制高点。美国政府投资72亿美元用于宽带发展,强调大力普及高速宽带网络,欧盟、日本、巴西、英国、法国、澳大利亚、韩国等也相继出台了各类宽带网络的国家发展战略。(资料稿件)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上海滩爆料平台 最高奖励500元>>(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声明:

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的信息,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52921234转641133 021-52921234转 新民网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上海滩微博#爆料#或短信爆料15900430043 一经采用最高奖励500元
请您对该文章评分:
1 2 3 4 5
 / 0 人已评
在此填写评论: 还能输入 个字
【共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请勿超过140字
上海滩热门人物

【男子持刀抢劫便利店 好民警负伤追赶半公里 】7月11日凌晨,一名 ......  [详情]

【民警王柏强突发脑溢血倒在岗位上】他是市民心中的救命恩 ......  [详情]

【复旦硕士民间报告揭示中国食品安全问题四大特点】前不久,一名来自复旦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