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电信动态 > 正文

我不用苹果, 也能华丽丽地“刷手机消费”!

  这两天,微信朋友圈被ApplePay刷屏了。这风潮来得有多快?据内线消息,从2月18日早上5点到11点,仅仅六个小时,已经有超过3000万张银行卡被绑定。

  不过,就在大家争相“尝鲜”苹果支付的同时,一张“第三方支付平台优劣”的比较图在业内外迅速流传。喧嚣过后,大家开始寻找更接地气、更亲民、更实惠、更方便、更适合自己的移动支付工具。

  让人意外的是,在这张某业内人士秘制的“三大主流支付平台优劣”分析图表中,和支付宝、微信比肩的翼支付,成为一匹黑马,脱颖而出,无论在提现、转账、到账时间,还是在生活缴费、金融理财方面,都表现不俗,而其“共和国长子”中国电信的央企背景,无疑成为最靓丽的背书。

  用电信内部人士的话说,我不用苹果,早就能华丽丽地刷手机消费了。“Apple Pay并不神奇,只是用手机NFC替代了刷银行卡,电信的翼机通和翼支付手机交通卡,几年前就玩起了NFC技术,仅上海,现在每天就有几万人在刷手机搭地铁巴士。当然,翼支付还有类似支付宝那样的扫码支付和支付宝没有的码号支付模式,比如在沃尔玛,刷你的一串手机号就能买单,特方便。时下各种主流的支付方式,电信翼支付都有涉猎,算是支付方式比较丰富的。”

  “其实细想,ApplePay只是个付钱通道,没有账户,你享受不了闲钱理财的增值,不像‘小翼’之类的‘能省会赚’,首次用小翼付水电煤打个8折,1万块闲钱扔在甜橙理财一个月能赚80块钱,还时不时地搞活动,前一阵年货节,买100返40,阿拉办公室,人手几份年货,全部翼支付搞定。”李先生是翼支付的资深用户,平常除了经常用翼支付加油、在超市购物时也少不了它。他觉得现在的支付平台,没点理财功夫,还真不好意思拿出来晒呢。老百姓的需求很简单,好用且实惠即可,翼支付这类扫码付款既快捷还有打折优惠,各年龄段的人都愿意去尝试。

  是的,在这个付钱的渠道比钱本身还多的移动互联时代,苹果显然是个迟到者。有人说,ApplePay使用门槛高、场景少,有人“喷”它不安全不会理财,但也有人夸它“叮咚一声,秒买单”,特享受那种“带你装*带你飞”的高端范。

  那么,它究竟会否改变我们的支付习惯?业内分析,目前,以翼支付、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扫码支付模式,占据了90%以上的市场;另外10%的市场中,包括逐渐淡出消费者视野的短信支付以及ApplePay、银联此次主导的SE-NFC模式。“扫码支付这种形式已经占据了太大的市场,ApplePay不可能冲击第三方支付的市场,只能说NFC这种技术在短期内会热闹一下罢了。”

  三大实力支付平台较量

  翼支付以何立身

       春节的“互联网红包”大战余温未散,3月1日微信提现要收费的新闻,就给人迎面一击。有的人开始提前兑现零钱里的红包,有的人则转而考虑选择其他免费的转账渠道。

  事实上,微信宣布收费并非第三方支付转账收费的首例。早在2013年12月份,支付宝通过电脑转账就进入了收费时代。而对比之下,翼支付等其他第三方支付机构,在用户转账、提现等功能上目前仍在坚持免费政策。

  于是,有业内人士拿翼支付、支付宝、微信这三个比较有群众基础的主流手机支付平台,做了优劣势点评,结果显示,在老百姓比较关心的提现、转账和到账时间方面,翼支付都名列前茅,比如提现和转账均免费,2小时内即可到账。

  在水电煤等生活缴费方面,由于中国电信的网络建设和地推方面非常强悍,能深入全国400座城市,支付场景遍布线下,在覆盖面上拔得头筹。近日,一份针对全国31个省各城市的水电煤线上缴费业务覆盖率调查报告也显示,一向低调的翼支付已然超过支付宝与建行,成为国内民生缴费覆盖最广的支付平台。

  相比ApplePay被吐槽的消费场景少,翼支付仅在上海就支持840多家全家,还有光明便利店、沃尔玛、百度糯米、格瓦拉、中粮我买网、国美在线等,吃喝玩乐线上线下一网打尽,目前,家乐福、百联、屈臣氏等也在洽谈中。

  在这份PK表上,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翼支付所属的甜橙理财,去年定期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超过6%,表现抢眼。

  甜橙君究竟何许人也?它和翼支付是什么关系?打个比方,甜橙金融相当于蚂蚁金服,其旗下的翼支付就类似于支付宝了。如今,在底层架构趋于完善的基础上,各家平台都在往互联网闭环生态圈的方向发展,“大金融+大理财”的概念正盛。

  据了解,2011年3月成立的甜橙金融,承担着中国电信转型及拓展互联网金融事业的重要使命。5年来,甜橙金融一直保持超过200%的高速规模发展态势,2015年交易额达到7700亿元,目前甜橙金融下设翼支付、甜橙信用、橙分期、甜橙小贷、甜橙理财、交费易等子品牌。其中翼支付业务覆盖全国400个主要城市,合作商户超过20万家,拥有超过2亿用户,与支付宝、微信支付成为国内前三大个人移动支付APP。甜橙金融预计2016年交易额将突破万亿元,服务2.5亿个人账户,月活跃度达到1500万户。

  谈及翼支付的全平台发展轨迹,天翼电子商务公司总经理高宏亮表示,翼支付是以支付为基础,2014年以添益宝为起点开始发展理财业务,发展成现在甜橙理财平台;以天翼贷为起点发展供应链融资业务,形成现在包括甜橙小贷业务在内的甜橙云贷;由零元购机衍生扩大的消费金融业务,即现在的橙分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大数据可有效地支撑征信业务……其实,甜橙金融的整体发展路径是在摸索中不断清晰的,在发展过程中既得到了母公司中国电信的支持,也有效地支撑了通信主业的发展。

  业内评价:对比之下,微信支付因为微信红包一炮而红,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朋友圈的分享功能让其拥有较大的引爆能力,营销传播速度快而广。但就支付体系来说,相比支付宝,其整体差距仍然巨大。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在支付业务上可谓是开展时间最早,业务最多,使用人数最广的平台,拥有成熟且丰富的支付场景。近几年也开始把业务逐渐延伸至民生缴费类上,但从目前覆盖发展状况来看,线下渠道拓展成为其阻碍民生业务发展的重要因素。

  反观甜橙金融旗下的翼支付,其凭借国企的公信力以及中国电信各地市当地的优势资源,在为用户提供了综合性移动支付业务的同时,如水电煤缴费、话费充值、手机加油,用户还可以享受购影票、火车票等服务,成为国内民生缴费覆盖最广的支付平台。从这点来看,集运营商优势与互联网特性于一体的翼支付,似乎占有了些优势。

  能省会赚“小确幸”

  支付界老三的独到之处

      很多人都感受过微小而又确切的幸福,比如点开手机就收获了一个翼支付红包,在收银台付款时刚好有翼支付优惠券可抵用,这种“小确幸”虽非大乐,但不少人还是愿意花时间在手机支付这件小事上,在悠然自得的氛围里把生活过得更有分量。

  五大优惠贯穿全年

  刚拿到2016年新台历,上海市民周先生就赶紧在日历上将逢“5”的日期特别标注出来,每月的这三天已成为他固定的翼支付购物日,在全家便利等翼支付合作商户消费可享受五折优惠。此外,笔者也注意到,在贴有“翼支付日,逢5五折”海报的商户每逢“5”的日子,生意都特别火爆,店里的顾客大多都冲着翼支付5折优惠而来。

  “逢5五折优惠”只是翼支付五大常规营销活动中的一项,这个贯穿全年的活动还包括:1、民生应用(水电煤)/校园圈存/公交充值首单8 折,加油96 折,通信缴费98.5 折,转账(含红包)首次使用返10元线上代金券,交费助手用户送理财特权码(收益+0.1%);2、线上翼支付合作电商首单消费享8 折优惠,单用户返利上限20 元;3、高级实名用户线下首次消费满10 元送20 元线下联名代金券;4、理财日:首次购买甜橙理财、开通A 股入金和开通甜橙白条的前50 万名用户和推荐人有奖励。

  月月推爆点有“干货”

  此外,每月推出的爆点主题活动,也集聚了大量翼粉丝。今年春节,为了备战“翼支付年货街”,上海白领陆小姐想出了一套“抢货指南”:在未来生活网先打包些瓜子果仁,囤满100拿60元券;在中粮我买网再备好海味干货,满100拿200元券,满299立减50;在飞牛网抢完优惠,0元送到家。这三家网购,全用翼支付结账,还能再赚一次实付金额满100立返40的实惠。“我在未来生活网置办了100块的年货,用翼支付后一共返了100块券,好实惠。”

  刚抢完年货,2月份开始,陆小姐又研究起怎么拿翼支付抢红包和“闹元宵”福利了。上半旬,翼支付推出红包“发发发”活动,陆小姐在翼支付客户端上给好友发送了一个8.8元的红包,马上收到翼支付回赠的88元代金券红包,包括2张10元话费卡等,蛮乐惠。下半旬“闹元宵”活动,最诱人的当数理财了,团购理财年化最高可达8.88%,团购满2666 人也能享6.66%年化收益,她决定马上呼朋唤友,把好消息尽快分享出去,而且老用户在活动期间每推荐一位新用户当月团购理财,还能得到1000 元奖励,何乐而不为呢?

  从2015年跨到2016年,翼支付发出的各种福利精彩不断。目前,翼支付在全国的合作商户超过10万家,接入超过1200余项水、电、煤、交通罚款等应用;线下消费遍及31个省份的9000个加油站点、20万余家商户,同时,翼支付还不定期联合各地区的超市、餐厅、KTV等商户推出多种优惠活动。

  有钱不一定能任性,方便实惠那才叫任性!

  新用户专享8%理财高收益

  除了能“省”小翼更会“赚”,打开翼支付APP,点击理财,内含活期、定期、基金、证券账户线上开通等多种产品类型,同样投资债券、货基,甜橙君却生财有道,不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远超市面上那几个著名的“宝宝”。

  甜橙君对新用户还特别优待,一款35天短期理财定期保,限新用户专享,收益高达8%。超低起购金额,随时申赎,安全稳妥无门槛,又背靠中国电信这座大山,让甜橙理财迅速吸粉,目前拥有超过1000万理财粉丝。

  抢“宽带保”免费用50M宽带

  常规理财外,甜橙君还结合本行业特色,自创一种新玩法,叫“宽带保”。只要支付20000元购买翼支付甜橙理财的产品“宽带保”,就可以享受50M宽带免费用1年。小编来帮粉丝们算一算,这根宽带的市场价是1600元,收益相当于存银行定期的5倍多,整体年化收益率有8%之高。据说,电信还没怎么高调宣传,已经供不应求。

  甜橙白条:民生缴费也能靠“人品”

  凭借自己的信用值,交话费、缴交通罚款、缴水电煤气费等均可以打“白条”。去年底开始,“甜橙白条”一推出就让人拍手叫好。甜橙君的这一创举,也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内首次将个人征信体系应用至民生缴费当中。

  打白条很方便,只要登录翼支付客户端,在“更多”应用里便可以开通甜橙白条。然而,并非所有的翼支付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民生缴费打“白条”的福利,开通甜橙白条需要是高级实名认证的翼支付账户,且甜橙分达到650分以上。甜橙分是根据用户的历史信用、偿还能力、社交关系、账户等级以及行为偏好等五个维度进行综合评估。

  开通甜橙白条后,不仅可以用于日常的消费购物,还可以在白条页面内直接关联交费助手开启“话费白条”功能,当话费余额不足时,自动打白条支付话费,实现永不停机。据了解,甜橙白条默认开通1000元信用额度,这一额度将完全满足用户日常话费、水电煤缴费。用户通过翼支付绑定的银行卡实现自动还款,一般免息期为30至40天。

  “互联网+”时代,以征信体系为基础的消费金融,正逐步进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消费不再仅仅凭借钱包里的钱,也可以依靠自己的征信数据进行提前消费。花呗、京东白条、甜橙白条等产品的出现,为不少临时资金短缺的消费者提供了诸多方便。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内征信体系的逐步建立,企业这种创新也将推动国内信用消费形成全新的格局。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8:00

新闻热词榜
  • 数据加载中……
【街谈巷议】小区不再”封闭”存安全隐患 市民:别怕,街坊在! 2016-02-23 08:05
聚合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携带文明出国门,对旅游陋习说“不!”

又到年底,元旦、春节在即,又将迎来一个出境旅游高峰。如今,旅游已... [详情]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遇到这样的房东,心里有种说不出的痛

你有什么有趣的租房经历?又听说过什么奇葩的租房故事。欢迎告诉小编哟。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友情链接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