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电信动态 > 正文

智慧生活不是空谈,沪上市民畅享“智慧社区”新体验

2014-05-23 17:19
来源:上海电信        新民网编辑:马建慧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按一下遥控器,就可以轻松挂号;点一下手机,就可以选购外卖;划一划鼠标,还能完成家政预约……不少在传统居家生活中碰上的棘手事,若放到智能化的情境下,就能一步解决。上海电信“智慧社区”就是这样一项城镇社区信息化的系统工程,依托综合开放信息平台,融合政府公共服务和社区商圈服务,通过高速网络、多屏互动的智能终端和统一门户,向社区居民提供涵盖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智能应用。

  家住黄浦区五里桥街道的张老伯,在去年成为了智慧社区的第一批受益者。从一开始的琢磨研究,到如今熟练操作其中的各个应用,张老伯的日常生活也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我们来到张老伯家中时,他正通过智慧社区IPTV门户浏览社区新闻。张老伯拿着遥控器,一边操作一边讲道:“我以前订好几份报纸,却很少看到和我们黄浦区、五里桥街道密切相关的地区新闻。现在方便了,每天到智慧社区点一下‘社区信息’,里头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实用生活服务信息,像这些义诊活动、体育场馆开放之类的信息,都是我们平时查不到的。”张老伯又打开了“上海发布”应用,他说:“我们年纪大了,微博这种网上的新东西不会玩,但智慧社区让我们在电视上就能直接看到市政府登在上海发布微博上的内容。最近应用里又多个‘本地新闻’,信息就更加丰富了,看完这些,对我们上海的大事小情就基本上都浏览遍了。”

  我们也通过遥控器,亲自体验了一番五里桥街道个性化的智慧社区IPTV门户。红利商品、名医进社区、健康在身边、爱心助学会、文化公益场、社区大讲堂、安全社区、食尚生活……多类个性化的应用,覆盖了购物、医疗、娱乐、生活等方方面面。居民只需用遥控器一点,就可以查到附近超市的班车时间、优惠商品,可以通过视频短片掌握社区安全知识,甚至实现预约医生、讲座、演出等等。

  而在闵行古美街道,居民们所使用的智慧社区又另具一番特色。除了全市居民都可以使用的市级应用,在古美街道的智慧社区还上线了如闵行医疗、古美党建、闵行电视台等根据区级、街镇级特有资源而开发的个性化应用。

  古美街道信息办的工作人员介绍:“‘我的医疗’是与卫生局合作的医疗信息查询平台。通过与健康卡账号绑定,居民在家就可浏览到自己的诊疗记录和检验报告,了解自身的病史。在就诊之后,不需要再次往返医院领取报告,在家通过智慧社区IPTV门户查询就可以了。”而这项民生应用现已推广至全市范围。

  据悉,作为上海电信智慧社区医疗健康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将在IPTV门户上线的“市民健康档案”由上海电信与市卫计委合作开发,涵盖了全上海居民的医疗健康信息数据。市民使用个人身份信息便能进行注册,成功后即可查询到包括就诊记录、检验报告、用药、住院等个人医疗信息。而在智慧社区与114名医导航共同建设的医疗健康信息平台,不仅提供名医专题讲座视频,具备医院/医生信息查询、专家预约挂号、线下活动预约等功能,而且线下推出“名医面对面”系列专场讲座,开放免费讲座预约。

  在教育服务领域,智慧社区也着力为各个年龄层次的学生打造在家里也能体验的“智慧课堂”。“学生成长档案”依托教育局权威全面的学生成长档案库,提供身心健康、学业水平、个性技能和成长体验四个维度的学生成长信息。满足家长、老师实时评估学生成长状况。在线学习课堂模块整合了国内外优质、系统化的多媒体教育资源,具备自主点播收看、多屏互动等门户能力,向全市中小学生提供操作便捷、随时随地的专业在线教育服务。

  截至今年4月,上海电信智慧社区IPTV门户已覆盖全市17个区县,140余个街道。预计在2014年底,将实现上海全部街镇的签约。市民只需打开家中的IPTV,找到屏幕左上方“智慧社区”入口,便能开启一扇智慧之窗,让日常生活变得更迅捷、更精彩。同时,手机客户端、网站建设也已在近期完成,很快将开启智慧社区的多屏体验。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马建慧)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