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电信动态 > 正文

南极天翼3G信号建设者凯旋回国

2014-04-16 14:10
来源:上海电信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2014年4月15日上午,中国南极科考船雪龙号抵达上海极地码头。上午十点极地码头现场人潮涌动,科考人员的同事、亲属都在焦急等待,其中包括上海电信赴南极完成3G基站建设的工程师黄辉的爱人小沈。半年时间内,黄辉顺利完成南极天翼3G基站的建设,在回国途中更是主动请缨参与雪龙号的马航失联飞机搜救工作。黄辉的出色工作,赢得了南极科考人员的赞誉,中国南极科考队员泰山队党委书记崔鹏惠在南极用天翼手机拨通电话后,连声说,“中国电信太给力了,一下缩短了和国内的距离!”

电信领导祝贺黄辉凯旋而归

  在中山站 通信资源是稀缺品

  2013年11月7日,黄辉随雪龙号从国内出发,经过40天海上航行,最终在12月17日到达南极中山站。在这期间,黄辉就已经对海上的通信难留下深刻印象。雪龙号上的主要通讯是依赖海事卫星,价格非常昂贵,上网流量1兆150元,因此在船上上网就是一种奢侈。在船上,每个队员见到他,都会问:“何时能用上电信的手机?”

  事实上,不仅是海上,在整个中山站,通信资源都是稀缺品。一个中山站200多位队员,却只有8部VoIP电话,而且只能用于重要工作,另外2部卫星电话,也是在队员们外出执行重要任务时才可携带。由于卫星电话不仅费用昂贵,而且在室内还无法连接上信号,因此,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的邀请下,中国电信派遣专家随“雪龙号”出征南极中山站,深入参与到极地两站通信系统的升级建设,帮助中山站解决长久以来困扰他们的通信难问题。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恶劣的自然环境,南极曾经一直是地球上的通信盲区。直到2009年,中国电信以过硬的卫星通信为主要技术,突破南极地理位置的制约,开通了上海至长城站、中山站的卫星电路,开创了南极两站与国内通信的先河,并通过国际卫星专线把上海电信的固话和宽带延伸到了南极两站。2009年至今,中国电信欧洲公司、中国电信网络操作中心、中国电信上海莘庄国际卫星地球站联合建立了一支完善的运营队伍,为中国南极科考站提供安全可靠的网络和内容丰富的应用,成为极地科考通信主力军。

终于回家了!

  在黄辉之前,上海电信另一名员工胡炯卓刚从长城站归来,他的主要任务就是完成卫星国际专线的维护。

  上海电信为此准备整整一年

  2014年1月3日,南极当地时间早上7点,远在中山站的电信3G基站建设人员黄辉通过天翼3G信号接通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晓初的问候电话。整个通话过程持续5分钟,期间语音流畅、话质清晰。在电话里,黄辉向王晓初董事长汇报了自1月1日起,天翼网络正式开通,目前共享2M卫星传输链路,完全有能力满足中山站所有工作人员的通信需求。

  3G基站的成功建设要归功于上海电信此前做的周密准备。早在一年前,上海应急通信局成立了极地工作小组,除了选拔合适的建设人员外,最重要的是“远程”考察南极建设环境。“南极建设基站情况特殊,既没有先例参考,也无法在建设前进行实地勘测。”应急通信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发前,上海电信极地组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取得了联系,就南极的温度、风力等环境状况,以及现场可用资源进行探讨,根据对现场的架设条件的预估,进行了多次的卫星联网测试,最终定下AB两套方案。黄辉告诉记者:“考虑到科考站建筑外墙大多是金属钢结构,对室外3G信号穿透可能会形成障碍,因此备选方案中,加入了室内信号覆盖分布系统,保证信号有效覆盖。”尽管黄辉在上海建设基站经验丰富,是团队中的骨干,但前往南极之前,还是经过了半年包括高空作业在内的各项强化训练。他告诉记者,自己压力很大,因为包括随船携带的设备,建设的方案都必须在出发前考虑周全,“否则无法弥补。”

  抵达南极后,黄辉根据实际情况优化了方案,将基站位置进一步升高,保证信号能覆盖到更远区域。进入测试阶段后,中山站站长带着测试用的天翼手机,坐飞机去8公里之外的印度站交流访问,发现即便在印度站附近的山丘上依然有很强的3G 信号,这让他喜出望外。随后,中山站的科考队员用上了黄辉带去的10部天翼3G手机,即便只是小屏幕的测试机,也已经大大改善了队员们的日常通讯生活。当时,恰逢中国传统佳节春节,队员们纷纷用天翼手机拨通电话,给家人拜年。中国南极科考队员泰山队党委书记崔鹏惠从基地拨通第一个拜年电话后,连说这件事办的太好了,一下缩短了和国内的距离,电信天翼实现了科考队员与家人“天涯若比邻” 的梦想!

  这是中国电信首次在南极中山站建设完成中国电信天翼3G实验网并投入使用,同时,通过天翼3G无线网络还成功测试了语音、数据及全球眼图像回传监控等丰富应用。这些都将进一步满足极地科考站的通信需求,助推中国极地科考通信事业的发展。不仅如此,中山站天翼3G网络的建成和成功应用将为长城站和雪龙号的通信升级提供重要参考。

  在未来,中国电信计划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和资源配置力度,逐步实现中山站及长城站的卫星链路扩容、通信技术升级和网络优化改造,以期满足极地科考对数据、图像、视频等越来越高的通信传输要求。

  离家半年 克服个人重重困难

  在极地码头,黄辉见到妻子小沈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瘦了!”简简单单一句问候,其中包含了无限的歉意和敬意。黄辉此次去南极参与3G基站的建设,历时半年,其中离不开团队和家人的支持。黄辉的爱人在制药厂工作,工作非常繁忙,五天中有两三天加班是家常便饭。他们的女儿还在读小学四年级,学校离家很远,坐公交车单程四五十分钟。平时大部分时间,都是由黄辉来接送孩子。他走后,接送任务就落到了岳母身上。但不巧的是,就在他要奔赴南极之前,岳母出了车祸,严重骨折,身上钢钉就打了9个,还几次进医院手术。

  家里的负担更重了,当时黄辉想过放弃去南极,但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他的爱人甚至说:“实在不行,我就辞职。”上海电信机动局的领导在了解到黄辉的实际困难后,安排了同事到家里去帮忙。春节期间,公司领导、机动局局长也特地到他家里去拜年并对黄辉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岳父岳母特别高兴。”

  在回国途中,雪龙号在澳大利亚港口补给时,临时接到赴澳大利亚海域搜救马航的任务,当时,黄辉可以跟随一批科研人员搭乘飞机回国早日与家人团聚,但与与上海电信领导请示后,黄辉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随船参与了搜救工作,回国时间也因此延迟了两三个星期。对此,上海电信的领导也表示,在这特殊时期,需要我们企业我们员工尽绵薄之力,我们义不容辞!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