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电信动态 > 正文

中国电信未现伪基站 分析称与CDMA网络安全性高有关

2014-03-31 15:36
来源:上海电信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近日,九部委联合打击伪基站已成雷霆之势,根据媒体报道,截至3月下旬,就已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一千多名。不过,仔细观察的话就可发现,受到伪基站骚扰、诈骗的用户,主要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用户,换句话说,伪基站主要是伪装成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基站,却鲜有伪装成中国电信的基站,这是为何呢?有业内专家表示,这与中国电信采用的CDMA网络有关,凸现出了CDMA网络安全性强的技术特点。

  中国电信用户鲜有遭遇伪基站骚扰

  “伪基站”即假基站,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通过短信群发器、短信发信机等相关设备,能够搜寻以其为中心、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通过伪装成运营商的基站,任意冒用他人手机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发送诈骗、广告推销等短信息。

  今年以来,公安部、工信部等9部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坚决依法整治影响公共通讯秩序的突出问题。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通过“伪基站”设备发送诈骗、赌博、推销、中奖等短信近千亿条,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截止目前,公安机关依法捣毁“伪基站”设备生产窝点24处,缴获“伪基站”设备2600余套,摧毁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团伙314个,破获诈骗、非法经营等各类刑事案件3540起,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1530名。

  不过,查询伪基站的受害者可发现,以中国移动的用户占多数,各地联手公安整治伪基站的也多数是中国移动各地分公司,小部分是中国联通各地分公司,而中国电信及其用户报案要求查处的非常少,百度上目前还没搜索到相关案例。

  伪基站无法连接CDMA用户信号

  业内分析,中国电信用户之所以没有遭遇伪基站骚扰主要与CDMA技术原理有关。据介绍,伪基站的技术原理是,利用移动信令监测系统监测移动通讯过程中的工作各种信令过程,获得手机用户当前的位置信息。当用户的位置信息与业务选择发送的特定区域一致时,为用户下发业务定制的短信。为获得准确、全面的用户信息,信令检测系统需要监控移动通信网络中的相关信令链路。

  但是,中国电信CDMA网络采用军用扩频技术,创造万花筒般的码址变化,其信号码址是42位PN伪随机码,共有4.4万亿种排列可能,且每次通话后立即更换。

  因此,如此众多的码中去猜测某一编码有如大海捞针,如果不知道用户所使用的编码,伪基站无法获得手机用户当前的位置信息,也就无法连接到CDMA用户。

  而且,CDMA网络由于其固有的保密特性,不采用额外的加密处理就可抵御一般性的攻击,如果采用额外的加密处理后,即使窃听者获取到用户所使用的编码也无法进行窃听。

  显然,CDMA的安全性、保密性更强,为防止伪基站的骚扰,专家建议,用户可选用保密性更强的CDMA网络, 而且,美国棱镜门事件也提醒人们,信息安全非常重要,普通用户也应该有这种意识,选用安全性更高的网络和手机,将使自己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