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电信动态 > 正文

背着“大锅”走南北的“活宝们” ——记机动局三分局卫星二班

2014-03-17 11:27
来源:上海电信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我们约好的2014年年夜饭,到现在还没吃上呢!”“这可是我们今年以来,班组聚在一起人最齐的一次”上海电信机动局三分局卫星二班(以下简称卫星二班)的5名队员你一言我一语。

  卫星二班可不是只有5个人,整个班组共有13名队员,因为一年中有半年在外地作业,大家很难聚齐。“我们要背着‘大锅’到处跑。”卫星二班的足迹几乎踏遍全国,每次执行任务,他们都开着卫星转播车,车上载着锅盖似的地球站,他们把地球站称做“大锅”,抢险救灾也要靠口锅!

再险再难的路,也要扛着设备

  “台风来了,我们往里冲”

  汶川地震、冰雪灾害、夏季台风,都少不了他们。特别是碰到台风天,还得背着“大锅”去追台风。“在台风天期间,电视台经常会到现场报道台风来袭情况。别人都往外跑,我们是要顶着“锅”往里冲啊!”班长盛亮笑着说。

  关于“追风”,队员们都有各自“有趣”的回忆。盛亮说,在台风天,需要室外作业的装卸设备就要麻烦一点,衣服很容易被淋湿,人不小心甚至会被吹走。“我自己就有过只穿一条内裤爬到外面去装设备的经历,不然一套衣服就要被淋湿。还有一个队员出去眼镜被吹掉了,结果眼镜没找到,捡回来20块钱……”,说到这里,大家哈哈大笑,笑声的背后是无法用语言描述的艰辛。

  上海电信机动局曾经为四川灾区提供海事卫星,全球星等紧急通信设备,供救援部队抢险救灾联络。

  任务面前,人人平等

  通信机动局成立之初,邮电部对其定位的是备战抗灾。全国只有上海、北京和湖北三地设立了应急通信局。加上一身迷彩服的工作装,使得机动局的管理偏向半军事化。任务面前,人人平等,这是机动局分派任务的首要原则。“不管年纪大小,只要活着,就出去做,不行再运回来。”盛亮说。

  卫星二班的战友们,年龄最大的57岁,最小的20出头,骨干队员主要集中在35岁。在“任务第一”的要求下,这几个爷们之间也培养起了难得的“战友情”。“我们之间的情感早就超越了“同事”,出去执行任务,一待就是好几天,大家脾气性格早就一清二楚,更像是‘同居’密友。”班上最年轻的李振旻说。“我们可以说是相互精神上的支柱。”

上海电信机动局正在调试设备

  想跟家人说声“谢谢”

  提到家人,常年在外工作的人都会感到深深的愧疚。“今年的情人节,我只能和女朋友说声抱歉了。”李振旻委屈地说。原来,本来安排好的情节人活动,却因临时出差而不得不取消。“我在网上订好鲜花,情人节当天送过去。”他的搭档在一旁起哄:“没有人送,我帮你送!”

  无法陪伴家人的遗憾,队员们都感同身受,所以代送礼物有时并不是玩笑话。卫星二班中,大部分队员的孩子都在3至5岁,而且清一色的是女儿,聚少离多,让女儿和爸爸都亲不起来。为了弥补,不少队员即便人在异地,也会给女儿送礼物,比如去年,不少队员就为同事女儿代送生日礼物。盛亮玩笑说:“队里的几个小伙子的妻子都赚得比他们多,在家里责任分担得多,所以他们在家里的地位真的很低,现在只能靠糖衣炮弹来弥补了。”旁边另一位队员沈敏俏皮地说:“其实,他想替我们跟家人说一声谢谢。”

  延伸阅读:

  细数应急通信技术的发展,从微波、短波、卫星的“空天通信”,到加入光纤视讯传送的“天地一体”,再到海光缆维护的“入海遨游”,应急通信已经具备了“海陆空”全方位通信能力。因此,抗过洪、追过风,战过冰雪地震,上得了天,入得了地,纵横四海,这是上海电信机动通信局的日常写照。

  1993年上海电信机动通信局正式成立,1998年抗洪、2006年桑美台风,2008年南方冰雪、汶川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抢险救灾现场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为第一时间恢复灾区通信生命线忙碌。

  除了抢险救灾,上海电信机动通信局还承担各种大型活动和专项任务的通信保障工作。如,上海世博会、上海世游赛、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十八大”等各项国际赛事和会议。2013年,又奔赴南极,承担了南极科考站的卫星通信网络服务保障任务,为科考站试验开通中国电信天翼网络。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卜春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