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走进广中 川北印象 重固家园 今日佘山 永丰社情 友谊社区 今日张江 今日真如 宣桥之声 岳阳家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电信频道 > 电信动态 > 正文

《上海电信史》在沪首发 近期在新华书店上架

2013-05-17 16:16
来源:上海热线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

  5月16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上海电信史》在沪首发。原邮电部、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原上海市政协主席冯国勤、原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晨霜等出席首发式。《上海电信史》是一部行业史与企业史相结合的史书,记述了上海电信业起自1871年,下至2010年底,共140年的历史。《上海电信史》共五卷,共36章、182万字,照片、图表700余幅。在《上海电信史》基础上,经结构重组和文字压缩,同步编纂共18章、约50多万字、180余幅照片的《上海电信简史》。

  该书近期将在新华书店与读者见面。同时,中国电信的天翼阅读,也将提供《上海电信简史》的网络版。

  《上海电信史》时间跨度巨大,体制变化频繁,史实内容翔实。《上海电信史》第一卷:从1871年至1949年5月26日,共78年。这一时期,历经晚清、北洋政府和民国政府,国家主权旁落、社会政治动荡、内外战争袭扰。第二卷:从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到1978年底,共30年。这一时期,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尚在探索之中。第三卷:从1979年到1999年底,共21年。这一时期,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制定了一系列加快城市、通信发展的政策措施。第四卷:从2000年至2010年底,共11年。这一时期,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城市面貌发生显著变化。行业的历史往往是由一家家企业的微观历史构成。在一个行业的历史中,每一家企业的崛起与变迁,都在行业整体的发展过程中烙下深深的印记。时下,国家繁荣昌盛,通信行业蓬勃发展,电信企业兴旺发达,如果把一家典型电信企业的成长轨迹、发展历程、体制沿革系统地梳理记载,那不仅是企业自身发展的经验总结,更是一种承上启下的精神财富。

  《上海电信史》的编纂虽由企业发起,但反映的是我国通信行业140多年的曲折、坎坷、发展与成就的一个缩影。它是一部启迪员工的教材,一个让社会了解行业的窗口,是通信行业的宝贵财富。

  百年历史见证不懈努力

  上海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的城市,许多西方的科学技术、近代企业运作模式通过上海传入中国。上海是中国电信业的发祥地之一,上海电信业的发展是城市发展的缩影。

  悠久的历史、坎坷的经历、改革的桥头堡、发展的急先锋,都为上海电信提供了编纂企业史的好素材。同时,上海电信历来重视基础管理,档案保存较为完整,原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和上海电信也编辑出版了一些专业历史书籍。一大批曾经为电信发展做出贡献的老领导、老前辈健在,他们是历史的创造者和见证者。上海电信自公司化以来,运营效率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一直处于本地市场行业领跑者的地位,这些都为编纂《上海电信史》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海电信史》横跨140年的历史。时间跨度大,体制变化频繁,史实内容丰富,具有相当的复杂性。通过一个主题,两个视角,三条主线来展现这段历史。一个主题是指“历经百年风云,上海电信巨变”。两个视角是指注重强化电信“网络、业务、技术、服务和管理”的元素,注重反映电信源于经济、促进经济,源于生活、改变生活。三条主线一是电信在曲折中发展、在奋斗中振兴、在改革中转型;二是上海电信以多元的业务,可靠的网络,优质的服务,先进的技术,严密的管理,不断满足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用户需求;三是上海电信形成并传承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并在新的历史时期发扬光大。

  《上海电信史》记述了1949年以前上海电信企业的发展及国外电信企业在沪运营的情况;记述了上海解放以后邮电共营的情况;记述了1994年以后国家对电信行业体制重大调整,以及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上海联通、上海移动的成立背景,这条历史脉络和主干非常清晰,大体上反映了上海电信行业140年的发展与变迁,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电信史》基本上是“上海”的电信发展历史。

  《上海电信史》也是一部企业史。以公司化形态出现并作为中国电信集团旗下的一员,上海电信从2000年成立到2010年只有11年,但其作为经济组织,并为公众提供电信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形态出现,可追溯到1881年3月成立的上海电报局。解放以后,上海电信承接了多个运营企业的资产和网络,通过几十年的努力,企业实力显著增强。1999年以后,上海电信逐步成为体制改革的母体,该书较为完整地记载了这一段历史,因此也是“上海电信”的企业史。

  140多年的历史,每一段都浸透了电信人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努力和智慧:1871年至1949年,上海电信业由洋务派开办的电报局开始,在观念碰撞中起步,在政局动荡中徘徊,在畸形状态中发展,在经验积累中前行;自1949年上海解放,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上海电信艰苦奋斗、缓步前行;从改革开放到20世纪末期,上海电信不仅在量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全网的通信能力、技术层次、业务应用方面也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落后局面,走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前列,赶上了发达国家大城市电信的发展步伐;新世纪以来,上海电信走转型之路,坚持用户至上,凸显社会责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增强企业的软实力。

  畅享未来勇立信息潮头

  抚今追昔,感慨万千。从历史的印迹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上海电信从无到有,历经坎坷,迎来辉煌,几代电信人为此顽强拼搏,倾力奉献,可歌可泣。而“智慧”地看待历史,是为了“智慧”地开创未来。《上海电信史》从两个方面启迪我们思考未来的“智慧”之路。

  一是企业的自强不息发展之路。从2000年到2010年,正值全球信息通信业沧海桑田变迁最显著的一段时期。中国电信业在这一段时期走过了一条不同于欧美同行的道路:重组、做大做强、走出去、转型、全业务发展……上海电信正是中国电信业新世纪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典范。上海电信这11年走过的路告诉我们,转型发展,是企业走向更高形态的必经之路。坚持用户至上,是企业的永恒追求。凸显社会责任,是企业实现真正价值的重要标志。走技术创新、内涵式发展道路,是决定企业未来的关键。运用企业文化的正能量,形成同创价值的氛围,是企业的软实力。上海电信改革转型的11年,是在科学发展观指引下激流勇进的11年,是紧紧抓住全球信息化带来的战略机遇期、坚持创新驱动和勇于转型发展的11年。既积极承担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任,又努力担纲现代信息通信服务,既致力于让信息通信成果惠及全社会,又为社会和谐进步作出卓越贡献。

  二是电信业的创新发展之路。传统电信业发展到今天,面临着新技术的挑战,也面临着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更大的机遇。信息通信的未来无限美好,而历史的声音告诉我们,电信业必须学会在人类交流的历史上占有更广阔的舞台、扮演更丰富的角色。

新民网出于传递企业资讯的目的刊登此文,不代表本网观点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新民网编辑:田诗雍)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您还能输入300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社会监督投诉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电子信箱:

1. 投诉专线电话:021-64023633
2. 社会监督来信地址: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邮编:201199
3. 来访接待:
上海市闵行区都市路4855号2号楼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4. 投诉电子信箱:shsxwddwyh@163.com
上海市新闻道德委员会通过社会监督电话、来信来访接待、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受理社会各界对新闻机构及新闻从业人员新闻职业道德失范行为的举报和投诉,对违反职业道德的行为进行监督。
受理时间接待时间为:
工作日上午9:30--11:00;下午1:30--4:00

查看网站地图